中国高铁要通台北?外媒爆习近平意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召开,舆论聚集中共超长期计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讨论。有日媒称,中共的2035年远景中,修高速铁路与高速公路到台北的计划,暗示了习近平意图改变现状的野心。

中共两会前发表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明确了中共当局意图建立跨越台湾海峡、直达台北的交通运输网。

纲要显示,台北被规划在京津冀——粤港澳这条主轴上:路径1:北京经雄安、衡水、阜阳、九江、赣州至香港(澳门)。支线:阜阳经黄山、福州至台北。路径2: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至深圳。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资深编辑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在一篇题为《中国敲定2035通往台湾公路、铁路计划》一文中说,中共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展示穿越台湾海峡,前进至台北的交通网络。

文章说,在台湾海峡兴建海底隧道的构想,过去也曾提过,但仅止于纸上谈兵,因为没有人执行如此浮夸、高昂计划的政治资本,而且近年台湾拒绝“一国两制”几乎已成全民共识。但这次有所不同,习近平要借武力犯台保二十大连任的说法甚嚣尘上。

文章质疑,如果中共真的要在15年后完成该计划,可以预见中共将强行开路至台北的计划,其目的可能让台湾神经紧绷,这是中共狡诈的心理战术。

文章续称,如果习近平在二十大后仍是中共最高领袖,并最终延长其统治至2035年,统一台湾或许将成为具体议程。而台湾统一与该交通网络计划将深刻交织一起。

与此同时,习近平要武力攻台的意图,近期也被释放出来。

美国学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日前在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听证会上,引述不具名中共将领说法,指中共可能在2年内侵略台湾。

澳洲智库“中国事务”(China Matters)近期也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称,习近平不同于过去几位中共领导人,他似乎下定决心要在这一代解决台湾问题。

澳洲前总理陆克文2月17日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期刊中,发表题为“避免战争—如何避免美中对抗酿成灾难”的文中提到,未来10年将会是“危险年代”,台湾既是美中的冲突点也是筹码。

隶属中共外交部的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旗下学者崔磊,则投书澳洲研究刊物《东亚论坛》(East Asia Forum)强调,中共不可能在短期内以武力完成统一。

有台媒分析认为,崔磊的文章不但与中共军方持续释出的武统讯号南辕北辙,在此时间点为武统论降温的意图,也让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共外交系统与军方,在对台甚至对美路线上差距明显增大,反映在台海问题是打还是和,中共外交部、军方陷分歧。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