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缅甸军变 民众越边界逃难 逾百员警拒暴力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6日讯】缅甸军警近期对和平示威者的镇压越来越凶残,至今造成50多人死亡,全国各地不满2月1日政变的民众仍持续走上街头。同时包括员警在内的民众已开始从动荡不安的缅甸逃往印度,另有逾100名警察加入反军方的“公民不服从运动”。

缅甸军方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领导的民选政府后,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军方以致命武力予以回应。

5日,在缅甸第2大城曼德勒(Mandalay,瓦城)数百名工程师上街示威高喊“释放我们的领袖”等口号。领袖指昂山素季,她在军方发动政变的首日被关押至今。

医务人员说,抗议群众当中,一名26岁的青年颈部中弹丧命,此前他协助设置路障以拖延安全部队。

2021年3月5日,缅甸仰光,反政变抗议者用袋装水泥堵塞街道,准备与军警发生冲突。(Stringer/Getty Images)

缅甸数个政府机关5日通报,由于“供电系统故障”,境内许多地区短暂停电。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许(北京时间下午3时),仰光(Yangon)民众也纷纷在推特与脸书发文通报大规模停电的消息。直至下午4时,仰光电力供应公司才宣布恢复供电。

另一方面,在缅甸北部,有些民众为了躲避军警镇压,越过边界进入印度。其中包括3名缅甸警员,因他们不愿执行缅甸军政府下达的命令,越过边界到印度东北米左拉姆省(Mizoram)寻求庇护。

印度与缅甸共享边界长达1600多公里。据印度人报(The Hindu),从3日至今,至少有20人跨越边境。

印度人报报导,米左拉姆省官员表示,当地居民已获告知,若有见到任何缅甸人越境,必须立即报案。当地民众说,迄今至少有50人抵达米左拉姆省恰姆派区(Champhai)和塞尔奇普区(Serchhip)。

另外,也有逾100名警察加入反军方的“公民不服从运动”(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伊洛瓦底江杂志社(The Irrawaddy)报导,7名来自缅甸南部德林达依省(Tanintharyi)的女警也加入这场运动,并宣告民选政府回归后才会重返工作岗位。最北部克钦邦(Kachin State)及德林达依省(Tanintharyi)也有17名警员参与这场运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缅甸警察拒镇压民众 至少19人逃亡印度求庇护
相关链接: 缅军当街枪杀平民 拖行尸体画面曝光(视频)
相关链接: 缅甸军警扫射单日38死 19岁华侨少女前线遇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