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一周发生1.7万次地震 专家预警或致火山喷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过去一周,冰岛雷克雅内斯半岛西南部地区共发生17,000多次地震。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和附近城市的居民很不安,他们担心该岛的火山可能即将爆发。

尽管地震冰岛很常见,但对过去一周发生的事件,该岛并没有做好准备,尤其是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发生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7,000次地震。

根据冰岛气象局的数据,最大的一次地震是在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发生的,震级达5.7级,仅30分钟后,又发生了一次5级地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报导,到目前为止,除了该地区的道路上有小裂缝、震群附近的陡峭山坡上有石块倒塌的情况外,地震造成的损失不大,但雷克雅未克和附近其它城市的居民仍感到不安。

“我以前经历过地震,但从来没有连续发生过这么多地震。”雷克雅未克居民Auður Alfa Ólafsdóttir告诉CNN,“一天24小时,整整一周都能感受到地面的震动,这是很不寻常的。这让你觉得自己非常渺小,在大自然面前无能为力。”

冰岛大学(University of Iceland)火山学教授Þorvaldur Þórðarson告诉CNN,居民对近日地震活动上升而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这让人们担心”,该教授说,“对于这个地区来说,这实际上是相当不寻常的,不是因为地震的类型或强度,而是因为它们的持续时间。现在它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了。”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资料,冰岛位于大西洋中脊,这是不同板块相互扩散的分界线。

大西洋中脊大部分深藏在水下,它的大部分地震活动人类无法都感受到,但冰岛过去曾发生过至少6.9级的强烈地震。

地球物理学家和火山学家表示,自2019年12月以来,岛上的地震活动一直在加强,虽然冰岛西南部的火山已经安静了约800年,但他们表示,休眠期可能要结束了。

冰岛气象局告诉《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岩浆运动很可能是导致地震的原因,该机构警告,火山爆发可能在几天或几周内发生,不寻常的大地震可能足以引发附近多座火山之一喷发。

冰岛约有30座活火山,但火山学家表示,雷克雅内斯半岛的一座火山喷发应该不会威胁到半岛上的居住区。专家预计,可能的火山喷发造成的最大损失包括输电线损坏,首都雷克雅未克至机场的道路也可能受到影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