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警告金融最大“灰犀牛” 房地产泡沫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警告说,中国房地产的金融化和泡沫化倾向很危险,是金融体系最大的“灰犀牛”。有专家认为,房地产泡沫已经存在多年,但中共无法解决这个危机。

中国房地产风险超过2008金融危机

郭树清在3月2日的记者会上说,“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如果中国房价急剧下跌,购房者和银行都会面临很大损失,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

自去年以来,郭树清已多次示警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他在《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一文中直言,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

截止2020年末,中国房地产贷款与GDP之比(房地产杠杆率)已高达40.1%,超过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前房地产杠杆32%的水平。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撰文分析称,2018年中国住房市值占GDP比重已经达到356%,远高于美国的126%和日本的208%。

经济萧条 房价下跌 出现弃房断供潮

近日,邻近北京的燕郊一套房产免费赠送的消息在网路热传,并引发舆论关注。房主称,因为房价下跌,现在的房价是78.64万元(人民币,下同),而购入价为108万,跌了近30万。不想继续交房贷,愿意送给他人,只需补交剩余的房贷和转让费。

燕郊房产经纪人小邓(化名)对大纪元透露,“燕郊市场上还不起贷款的情况并不新鲜。我们也听过赠送房子的案例,但购房者也占不到便宜。”

去年,中共病毒疫情等原因令中国经济遭受重挫,各行各业都陷入萧条,深圳楼市也出现弃房断供潮,断供的银行账号激增。在银行工作的王先生(化名)表示,从2020年初开始,他所在银行网点每月有一两千个账号断供,到了5月份,断供的账号达到了1.3万个。

王先生还表示,听说全国的法拍房达到82万套,大部分是因为断供被银行收回的,现在看来是真的。

2020年5月27日网易引述数据说,过去的一年里,深圳的法拍房数量激增60%,未来弃房断供的现象或许会更多。

同年5月29日,新浪网报导说,有人已经断供了,有人已经在断供的边缘,原本贷款压力大的人,受疫情影响如果还不起贷款就只能断供。

分析人士说,“当各行各业都面临裁员窘境时,当出现庞大的失业人群时,当无数房贷无钱续交面临断供时,这才是疫情带给我们的至暗时刻。”

郭树清:房地产是“灰犀牛”

郭树清去年曾表示,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已经占银行业贷款的39%。但上海房地产市场经理李女士对大纪元表示,实际数字一定比这个高。

李女士说,“我看到一组数据,2019年房地产基本占了银行贷款的47%,这个数字可能是低的,实际可能比这个更高。”

她还表示,很多企业从银行贷款后,钱全部涌入了房地产。所以郭树清说的39%绝对不可能,这个数字可能高达高50%至60%。“所以他才会说是‘灰犀牛’”。

李女士认为,房地产泡沫的成因在于中共,“一会儿说要遏制房地产,但事实上又不得不依靠房地产来推动国内的GDP。”

旅美经济学者、股票投资管理人郑旭光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当局满心焦虑地看着灰犀牛越来越肥,却不敢釜底抽薪,放开土地供应和遏制货币通胀。

他说,“利益集团没有动力压制通货膨胀,这能让接近权力和热钱的人拿到好处;又不去增加土地供给,基本上是说说而已。”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认同房地产是中国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的说法。他表示,中国的房地产现在已经出现了状况,有很多积压房,也就是高库存。而中共当局又要求去杠杆,就是减少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如果中共把房地产贷款收紧一点,那大量的房地产企业就会倒闭。

李恒青分析说,没有房地产这个财政收入,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就会出现问题。“所以现在这些叠加起来,就是郭树清所看到的巨大的一个‘灰犀牛’。”

李恒青认为,这个“灰犀牛”会压倒很多行业,“第一是压垮房地产本身;第二压垮中国的银行业。就像当年2008年整个华尔街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一样的。”

他表示,“这块次贷后续的贷款,二级贷款这一块,可能会出现大危机。所以这个都是现在表面隐藏在虚假的繁荣词汇下面的真正火山。”

中共对房地产泡沫束手无策

郭树清在3月2日的记者会上声称,政府决心遏制房地产泡沫。习近平也曾多次提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不少专家认为,中共抑制不了这个现象。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房住不炒不可能坚持,投资房地产是正常行为。其实关键在于取消国企和央企对房地产市场的垄断;更关键地在于把土地真正归还给中国人民。”

房地产市场经理李女士说,房地产有高额利润,炒一炒,房价就可以上升35%,而做实业的回报率很低,还要冒很多风险,你说谁愿意去做实业?

李恒青表示,中共当局如果控制房地产,很多企业都得倒闭,中共的地方财政以及银行业都会出现问题。“实际上这个房地产泡沫这件事情说了好多年了,他们基本上没什么办法控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