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拜登要赔黑奴 华工呢? 福奇副手秘签中共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二(3月2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拜登政府可能推动,就奴隶制向非裔美国人进行赔偿,这是否有助于促进公平及和解,可能扩展到其他族群吗?一封被披露的电子邮件显示,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的副手,曾签署由中共批准的保密书和利益披露书,换取作为世卫专家到中国考察的资格;另外一份被披露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共内部的权力分配波谲云诡,中纪委正在插手国务院的事务。

1.【拜登或用行政权 促赔偿非裔美国人】

据美国媒体Axios报导,拜登的高级顾问塞德里克‧里士满表示,拜登支持国会正在研究的,向非裔美国人提供赔偿的HR40法案;但白宫不想等待,而是希望“现在就开始行动”;此前,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透露,拜登希望通过行政权力,在政府内部采取行动。

上周,国会众议院一个小组,刚刚就HR40法案举行了听证;该法案在本届国会就任后的第二天(1月4日),由数十名众议员联合提起;法案声称,为了解决1619到1865年间,美国及美国殖民地在奴隶制下的不公正、残酷和不人道问题,要求设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和审议进行全国性的道歉和赔偿。如果未来国会两院同意并由总统签署,将随之成为美国法律。

至于赔偿方案是什么?是否将直接向奴隶的后代付款?拜登的高级顾问里士满没有直接回答,但他表示,支持提供免费大学教育等赔偿方案。

晓旭:这个问题不仅在美国引起了很广泛的讨论,而且不少华人朋友也很关心。很多人就问,同理推论,是不是也要对《排华法案》和150年前太平洋铁路的华裔工人后代进行赔偿?我们一步步来讨论。首先,现在关于赔偿非裔美国人,赔偿对象是谁,怎么赔,政府财政能不能负担?现在有哪些说法和争议?

国会和白宫的方案,听起来有点像所谓的“转型正义”,但又不太一样。大家过去熟悉的转型正义,是民主国家对过去独裁政府的不正义行为进行弥补,比如还原历史真相,正名,赔偿,促进社会和解;美国需要这样的做法吗?

真正的转型正义,是为了促进社会放下历史包袱,弥合分裂,放下仇恨,重新团结向前走。现在在美国采取HR40法案等这些做法,会起到这样的效果吗?(北欧经验显示,即使提供免费大学教育,并不能促进阶层流动;加深逆向歧视?在没有系统性歧视的情况下,人为放大受害者心态?加大“应得福利”心态,反而将黑人拖入贫困和依赖政府,拖垮社会经济支柱等。)

秦鹏:不可否认,为非裔美国人争取权益的人中,不乏有同理心和正义感的人;但是也不能忽视,从1960年代黑人民权运动开始,共产党势力就在背后活动,给我们谈谈?

2.【解密电邮:福奇副手签了中共批准的保密书】

《每日来电新闻基金会》3月1日报导,一封电子邮件显示,白宫首席医疗顾问福奇的副手,曾被要求签署“符合中方条件”的保密协议,然后才获准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考察图,以收集病毒相关数据。

报导披露,2020年2月15日,世卫总部技术官员苏克‧丹尼尔‧汉,写电子邮件给福奇的副手克利福德‧莱恩,要求他必须签署一份保密书,和一份经中方批准的利益披露书。邮件中写道:“这次的表格是根据中国的条款量身定做的,所以我们不能使用以前的表格。”

这份电子邮件是怎么被披露的呢?是《每日来电新闻基金会》通过“司法观察”组织,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提起诉讼,获得了这份电子邮件。“司法观察”组织的总裁汤姆‧菲顿,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份电子邮件显示,“世卫组织和福奇,为中国共产党人控制疫情信息提供了特殊的便利”。

现在还不清楚,中共的“保密表”到底包括哪些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福奇的副手克利福德‧莱恩,去年2月份被挑选,成为世卫组织考察团的13名成员之一;他到中国考察后,回国接受美国《科学》杂志采访时,对中共大加赞赏,宣称中方抗击疫情的速度和魄力,让他印象深刻。

晓旭:现在还不清楚保密书的细节,不过那次考察是在疫情初期,世卫调查团是不是应该最大程度促进信息开放,而不是保密?另外中共还要求签署利益披露书,在防疫方面有什么事会牵扯到利益冲突呢?

晓旭:如果回顾福奇团队在疫情初期提供的防疫建议,你觉得受到那次中国考察的影响了吗?

3.【内部文件曝 中纪委插手国务院事务】

大陆的政治局势波谲云诡。《大纪元时报》最近获得了一份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中共中纪委插手了国务院管辖的政府事务。这份文件是2020年5月25日,石家庄市纪检委发布的《关于传达中央纪委调研组有关意见的函》,文件中说,中共中央纪委调研组,2020年5月9日对石家庄“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查后,提出了一些意见,包括“各级党委在抓好规模企业的同时,要更多关注小微企业”,“采取力度更大、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还要“加大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等。

秦鹏:中纪委对经济生产提意见,这是不是越权了?有何分析?

中共在文革以后,邓小平提出了“党政分开”之说,虽然实际上很多时候仍然是“一套人马,两块招牌”,而且党务机构一直凌驾于同级政府之上,但之前口头上还保留着“党政分开”这个说法作为遮羞布。但最近几年不是了,中共这些年不断通过各种工作小组、立法,压缩“政府”的空间,扩大党组织的空间。之前很多分析人士评论这种现象,主要认为这是习近平和李克强之间的权力斗争问题,这是重点吗?

晓旭:中共不断扩权,也体现在习近平个人身上。文革后对中共权力架构的最大变动,就是设立集体领导和有限任期制,防止再出现毛泽东式的大权独揽的人物;但2018年,中共操控人大修改宪法,去掉了任期限制;从过去这8年来习近平的所作所为和他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等一列“蓝图”来看,您认为他不惜打破中共的政治禁忌,谋求连任的动机是什么?

美国前政府官员,前段时间匿名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文章,叫做《更长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中战略》,建议锁定习近平,寻求中共领导人的更换,以使美中关系回到2013年习近平执政前的轨道。昨天我们谈到习近平可能已经设立了一个接班人选,就是陈敏尔;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的迷思,如果是一个没有习近平的中共,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对内压制、对外扩张的做法?迫使中共重回2013年前的韬光养晦政策,对自由社会是个好消息吗?

4.【“天下第一村”遭挤兑 华西村传奇破灭?】

被中共封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上周出现挤兑。“社会主义样板村”是否出现了资金危机?其成败的关键是什么?其衰落是否折射出整体环境的更大危机?

这波挤兑危机,始于上周2月24日,当天下午有村民去取华西集团入股分红的时候,发现利息从之前承诺的30%,无理由暴跌到0.5%;也就是说,当时宣称入股20万元人民币,3年后可以分6万元利息,现在只能拿到100元。

华西集团是华西村委会控制,号称是村里集体所有的企业;该集团毫无征兆的毁约、降低利率,是否意味着华西村面临资金危机?所以消息一传出,村民就害怕了,25日开始大量村民冒雨排队,取出入股资金,想保本。

华西村党委发言人随后对媒体证实,的确是由于“坊间传言”出现了挤兑。但是他宣称华西村资金充足,兑付没有问题。

那为什么会毁约?华西村官方到现在没有给出一个说法。

不少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被骗了,利息说变就变,而且当初入股的时候没有签协议,只有一张入股凭证,现在也不知道怎么维权。

华西村,位于中国富裕省份江苏省。村里从1960年代至今施行“资源集中、资金集中、人才集中”的计划经济模式,在村书记吴仁宝的强人领导下。华西村从文革时期到21世纪初期,先后押宝农业、钢铁、旅游三大产业,因为抢占时代先机,一度富得流油;2004年村民人均工资收入12万,是同一时期中国农民人均收入的41倍,城镇居民的13倍;村里统一分配别墅,每户都配备轿车,村里养老、医疗、教育全部都是公费。

在风光时代,华西村2011年曾经用1吨黄金,打造了一头金牛,造价高达3亿元人民币,放置在华西村民集资30亿元建起的“黄金酒店”里;从镀金时代到挤兑风波,华西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秦鹏:先说说华西村到底有没有资金危机?

华西村的发展模式是什么?这种模式本身是否就蕴含了危机的诱因?

华西村模式,为什么在中国不能广泛复制?

从盛极一时到走向衰败,华西村由盛到衰的外在和内在原因是什么?是否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因素有关系?

华西村走向衰落,是偶然还是必然?

也有人观望,华西村会不会再创转型创造成功神话?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