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起直追 德国可望成为车用电池制造中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电池是电动车的核心,约占电动车成本的4成。据研究,欧洲正在急起直追,即将兴建的大型电池厂多达22座,其中尤以德国最多,德国可望成为欧洲车用电池的制造中心。

中央社报导,过去,欧洲车厂的动力电池得从中国、日本和韩国进口,但近年来本地的产能急起直追,今年光欧洲本身的产量就足以满足需求。

德国“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1日报导,从布鲁塞尔智库“交通与环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简称T&E)研究,全欧洲正在或即将兴建的车用电池超级工厂(Gigafactory)共有22座,年产能将从今年的49GW,成长到2025年的460GW,可满足800万辆电动车的需要。

布鲁塞尔智库还指出,这些新建的超级工厂有一半在德国,其它在波兰、匈牙利、挪威、瑞典、法国,德国可望成为欧洲车用电池的研发和生产中心。

2021年2月21日,德国格鲁恩海德附近,特斯拉Gigafactory Berlin-Brandenburg的施工现场矗立着。该工厂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四家工厂,计划于2021年7月开始生产特斯拉Y电动汽车,之后将开始生产特斯拉3。(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德国目前正在兴建的超级工厂有美国电动车先驱特斯拉(Tesla)在柏林近郊及中国宁德时代(CATL)在中部图林根邦(Thuringia)的新厂;其它在德国规划超级工厂的还有德国汽车工业龙头福斯(Volkswagen)与瑞典电池公司Northvolt合资、法国宝狮雪铁龙集团(PSA)旗下的欧宝(Opel)、中国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SVolt)。

由于政府加码购车补贴和电力公司加快充电桩兴建脚步,德国去年电动车销售额急增260%,每7辆新车有1辆是纯电动车或部分采用马达动力的汽车,德国因此跃居全球第2大电动车市场,规模仅次于中国。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