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港47泛民案未查先捕 中共两会前维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千人声援香港民主派初选被捕者,黑暗中无惧前行;中文大学打压当选学生会,“朔夜”宣告总辞;广播处长李百全履新,香港电台三高层辞职;支纳维基:若不纠正牛腾宇冤案,将曝光高官贪腐资讯;习近平批中国维权律师,强硬讲话首度曝光;河北男子因封城延误治疗离世;英国首次发现巴西玛瑙斯P1变种病毒株。

千人法院声援初选被捕者 黑暗中无惧前行

3月1日,47名组织、参与民主派初选的人士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逾千名市民来到法院排队声援。法院外众人高呼口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声音整齐响亮,即使在法院内也听得很清楚。

多国驻港领事馆派员来法院旁听,包括欧盟、加拿大、美国、英国、荷兰、德国及瑞典等。英国驻港领事韦俊辉(Jonathan Williams)表示,尽管当局称“国安法”影响少数人,但是今日47人被检控,与当局说法不同。

前来声援的人中,元朗区议员陈敬伦谈到曾与被起诉的议员朱凯廸相聚时,眼泛泪光。“朱凯迪在自由的最后一天陪着女儿下了一盘飞行棋。大家平常心对待,轻松面对。”

大批民众到场支持被捕人士,其中Chickeeduck老板周小龙表示香港人“好劲”(很厉害),这次拘捕是历史上最荒谬的一次拘捕。“香港人要继续支持(被捕人士和民主运动),一定要站出来,一定要发声”。

有大陆移民来港的女士妮可说:“你用‘国安法’压住我们,但是我的脑你洗不了,你有本事你换了我的脑,是不是?”

案件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审理。所有的旁听者,包括家属、记者都无法进入法庭现场,要在其它房间看直播。

在下午开庭前,由法庭内传来何桂蓝的歌声。林卓廷更隔着屏幕向太太示爱,对着麦克风大喊:“老婆,我爱你!”

47名被告全部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控方表示由于需时调查,申请将案件押后到5月31日,并且反对被告保释。代表辩方的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在法庭上批评政府没有完成调查就起诉被告,“不能自圆其说”。他质问:“你咁赶咩?赶两会呀?”(你很急吗?赶着去两会吗?)

亲共媒体香港《紫荆》杂志也在同日刊登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早前的讲话,点名黎智英、戴耀廷及黄之锋三人,称他们是“反中乱港分子当中的极端恶劣者”,扬言他们不仅不能染指任何公权力,还要对他们“严惩”。

不少人认为港府突然起诉47人,与中共将要召开“两会”有关。阮民安说:“今次起诉大部分民主派初选的手足,很可能是向上面做一个交代,甚至作为一个功绩,不然为什么要提早两个月要求他们到警署报到?”

警方傍晚封锁法院,在距离法院几百米的每个路口拉起封锁线,阻止市民靠近法院。但是民众仍然不愿离去,在封锁线前举起手机灯光。警方拘捕了至少一名声援人士。

中文大学打压当选学生会 “朔夜”宣告总辞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内阁“朔夜”于2月24日以近4000票当选,该学生会曾形容“港版国安法”成为了极权高压统治的政治手段,并批评校方向政权低头、主动献媚,表示会竭尽所能对抗不义政权。

中大于2月25日发表声明,指“朔夜”曾发表涉违法及失实言论,同时宣布对其采取措施限制学生会,事件随即发酵。

3月1日,“朔夜”于履新首日正式宣布所有阁员辞任学生会职务。

会长林睿睎表示多名成员及家属,近日收到死亡恐吓和滋扰电话,并指出校方威胁“株连”其它学生会组织,直言今日请辞是向所有中大学生交代,而绝非向校方妥协;还指出撒回参选政纲的刹那,内阁己失去民意授权,随后向“朔夜”投信任票的中大学生鞠躬致歉。

林睿睎还指出,中大校方曾非正式会面学生代表,透露校方当时表示26日发的声明是建基于对国安法的考虑,同时向学生代表暗示,若“朔夜”由其它的学生组织承认以及若“朔夜”保持中大学生会的名义服务学生,将会考虑以同样方式处分其它学生组织。

另外林睿睎指出,对于“朔夜”的政纲及参选宣言哪一句言论违法,校方至今仍然没有回应。

副会长罗子维直言,中大学生会将来或会沦为不关心社会政治的“福利庄”,“SU(学生会)关心社会就系原罪”,批评维持了51年的中大学生会恐怕已经名存实亡。

根据机制,中大学生会代表会若接受“朔夜”请辞,将举办补选。

广播处长李百全今履新 香港电台三高层辞职

零传媒经验新任广播处长李百全在3月1日履新之际,有香港电台的人向《苹果日报》表示,港台有三高层先后递交辞职信。

据悉,辞职高层包括港台及机构业务公共事务组总监王禄霞、《头条新闻》监制廖慧玲、《香港故事》监制方晓山。

其中廖慧玲、方晓山两人早前已提出辞职,王禄霞于1日提出辞职,她亦是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的上司。

消息人士透露,王禄霞是因为不满商经局的检讨小组报告才辞职,她认为相关要求已违反她的底线,更直言自己在港台的路已完。三人在下午公布消息时,“差唔多全体同事都忍唔住喊”(差不多全部同事都忍不住哭)。不过,暂未知三人的请辞是否已获得批准。

北京打压引反弹 台湾凤梨传来大量日本订单

中共无预警的以非贸易理由自3月份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严重冲击台湾外销市场。

28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以及行政院长苏贞昌兵分三路,拜访凤梨主要产地屏东、高雄、台南等,媒合多家企业认购凤梨,传达政府市场应变机制,以及协助农民度过难关。

台湾凤梨遭到中共禁止进口的消息传出后,从事凤梨外销日本多年的业者表示,短短一天日本订单就突然增加30%,还收到将近10家原仅外销至中国的供果园希望能转单的讯息。

该外销业者透露,日方订单增加,除了因日本人一直对台湾在311大地震时伸出温暖援手表达感激之外,也和台湾水果已逐渐打出品牌专业水平有关。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27日还在脸书表示,凤梨营养丰富,可提高免疫力,帮助消化,甜度也适合日本人口味。他建议,可考虑在东奥会台湾选手的28座接待城的小学营养午餐提供凤梨,来做宣传。

立法委员陈亭妃表示,为了未来不再面临中共的打压,政府应该把所有的鸡蛋分别放在不同的篮子里面,这样才能不受到威胁。

支纳维基:若不纠正牛腾宇冤案 将曝光高官贪腐资讯

近日,“习近平女儿信息泄露案”事件仍然在发酵。

化名L先生的“支纳维基”海外负责人28日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他明确表示,有关习明泽和邓家贵的消息,是由他本人发布到“恶俗维基”和“红岸基金会”网站上的,与不久前遭广东公安判重刑的牛腾宇以及其他人员都无关,他愿为此负责。

L先生强调说:“这个都是以我为首,我是真正的‘主犯’。我就公开宣布‘有种来抓我’,我愿意承担全部的责任。”

“茂名警方简直处处都是漏洞,它们把人屈打成招。它们这样做就是违背天理,我看不下去,我就是要揭穿它们的谎言”。

“新恶俗维基”网站的主要管理人员陈明等人日前也表示,如果广东当局在该案的二审阶段不能公开庭审并作出公正的判决,“新恶俗维基”网站将曝光已获取的广东各级公安档案材料和广东司法系统官员的贪腐资料。

L先生也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广东公安喊话,要求其立即纠正错误并释放相关人员,否则,多个涉及中共政界的网站将继续公开中共贪腐官员及广东“公检法”系统人员的资料。

习近平批中国维权律师 强硬讲话首度曝光

中共对维权律师的打压和整肃持续加剧。近日,习近平对维权律师放狠话的讲话内容曝光。

据最新一期《求是》杂志2月28日披露习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的讲话内容,习罕见谈到“法律服务(律师)队伍”。

习批评极个别律师“政治意识淡薄,甚至恶意攻击中共的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并要求把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

习还强调,推进所谓的全面依法治国,绝不走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并认为“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伪命题”等。

从习的言论看,与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于2017年1月发表的引发反弹的“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敢于向司法独立亮剑”的说法同出一辙。

公开报导显示,习近平的讲话发表一个月之后,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司法部长唐一军出席全国律师协会座谈,要求“强化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引领”。

近年,大陆律师事务所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据全国律师协会披露,截至去年6月中国专职执业律师中的党员人数已超过13万人,单独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1万多个,为无党员律师事务所选派了6000名所谓的“党建指导员”。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强化对律师界的党控,将进一步摧毁残存的司法公正,让律师完全沦为服务于中共政治需要的应声虫。

河北南宫男子因封城延误治疗离世

最后关注疫情的消息。在河北省南宫市一个多月的封城期间,官方强制封闭和不作为的情况,导致很多不为人知的悲剧。

近日,河北省南宫市居民沈先生在2月28日向大纪元记者透露,他的哥哥在封城期间心脏病突发,但医院等官方机构置若罔闻,加上封城,导致哥哥不幸离世。

沈先生表示,他的哥哥1月28日凌晨心脏病复发,陷入昏迷,嫂子先后拨打120、110和南宫市中医院的急诊电话,均无果。

嫂子在电话里反问医院“人命关天也不管吗?”对方默不作声。再次打电话,对方无人接听或者接电话后不说话。最后在邻居的帮助下,沈先生的嫂子自己开车把哥哥送到医院。

沈先生表示,正常情况下,哥哥家距离医院只有五分钟车程;当时正值严格封城,但急救车可以直接通过关卡,不需要登记,而自己开车则需要在每个关卡下车登记,或者绕道。

沈先生的妻子向记者透露,哥哥被送到医院后,医生抢救了大约30分钟就说人不行了,让家属放弃治疗,但当时嫂子发现哥哥仍有生命体征,就央求医生继续抢救,但医生拒绝,而且遗体直接火化。

后事结束后,家人希望官方能有个说法,但至今一直没有得到回应。沈先生近日在微博发文提及此事,随后被当地政府官员问话。

英国首次发现巴西玛瑙斯P1变种病毒株 六人感染一人下落不明

2月28日,英格兰公共卫生部门证实,英国发现首例巴西玛瑙斯P1(Manaus P1)变种病毒株,共有六人感染,在英格兰和苏格兰各有三人确诊感染。

英国卫生官员已经确认了其中五位携带Manaus P1变种病毒的人的身份和下落,但是第六位携带Manaus P1变种病毒的人士下落不明,英国卫生当局已经发布紧急警报,寻找这位Manaus P1变种病毒携带者。

两名英格兰的Manaus P1变种病毒携带者来自同一家庭。公共卫生部门表示,其中一人从巴西回国,并将病毒传染给了家人,目前他们已被隔离。英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健康保护小组对他们进行了跟踪并进行了重新测试。

据报导,与已经在英国发现的巴西P2变种相比,Manaus P1被描述为“令人担忧”,因为这种突变株感染性更强。它与首次在南非发现的变种具有相同的重要突变,而且现有疫苗可能对它没有作用。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