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士联盟抱团维权遭镇压 十几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成立不到一年的“外送江湖骑士联盟”,其组织者和多名相关网友日前被北京公安抓捕。美媒引述分析指,可能与外卖骑手抱团维权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周一(3月1日)引述大陆消息报导,“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的盟主“烈焰”和十多名与他关系亲密的网友,上周陆续被警方带走,罪名可能是所谓“寻衅滋事”。

其中一名被约谈又放回的人士透露,约谈内容涉及“烈焰”发布的网络视频之类。他经常发一些有关外卖骑手状况的视频,还会帮他们维权,也曾揭露外卖平台欺压外卖骑手。去年下半年,一些陆媒曾对他有过报导。

“熊焰”的最后一条微博发表于上周三。有网友称,当天他曾透露可能会有麻烦,如果第二天下午他还没消息,就是出事了。

报导引述分析指,外卖骑手面临的问题相当严重,靠个体抗争已没有出路,“外送江湖骑士联盟”展现出很大的串联能力,可能令当局比较忌惮,所以成为打压对象。

外卖骑手处于中国社会底层,迄今超过600万人,从业者经常面临被平台压榨和被客户歧视的问题。他们因为送外卖而被平台限时,也经常因为抢时间而出事故,但维权困难。据上海和成都等地交警部门3年前发布的资料,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外卖骑手出车祸。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