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谩神像 斥责龙神 北宋富翁的教训

文/杜若 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8日讯】北宋时,德州有位富翁。他听说五台山有尊肉身菩萨,特意千里迢迢地前去朝拜。岂料,因侮谩神佛,留下了惨痛的教训。

宋哲宗时期,德州(今山东德州陵城区)有一位市民名叫王在,家境非常殷实富足。元佑五年(1090年,庚午年)仲夏,他带着妻子和家仆游览五台山,当天晚上就住宿在真容院。

第二天一早,王在穿戴上整洁的衣冠,礼拜文殊菩萨像。然而到了晚上,王在就流露出轻慢的表情。僧人省彦负责接待客人,看到了这一幕,赶忙前去谒见王在。

省彦说:“我在这里住了四十多年,接待过很多客人。今天看您拜谒佛像之礼,一开始似乎很谨慎,但后来就怠慢了。您为何会表露出不愉悦的神情呢?”

王在愤怒地说:“在来这儿之前,听说这里有尊肉身菩萨,所以才不远千里而来。如今一看,只不过是一个泥块罢了。我一想到如此长途跋涉,旅途颠簸,实在劳苦。”言外之意,王在似乎是在抱怨这趟行程很不值得。

省彦说:“这是什么话?昔日,大圣人降临在鹫台,屡次显现出神圣的瑞相。唐朝景云年间(710年—711年),处士安生目睹文殊菩萨真容,亲自塑像。他因担心塑像不准确,所以祈求菩萨显圣。后来菩萨前后现化真身七十二次。唐睿宗时期(662年—716年),天子特赐‘真容目’作为寺院的匾额。您怎能这么轻易地出言不逊呢?而且这座山里,还有神守护。倘若您那番不敬的话触怒了龙神,恐怕您将无安身之地了。”

王在狂妄地说:“一条怎能降祸于我呢?”省彦赶紧劝他说:“您来到这里,轻侮神像又不把龙神放在眼里,恐生不测之祸了。您现在最好赶快向神明认错忏悔吧。不然的话,您的身体必会碎于龙神的爪牙之下。”王在仍不在意,不肯悔改认错。

后来三日,王在带着家人游览东台。当时有上百人夜宿于台顶的化现堂。一天半夜,忽然一阵雷震大发,犹如天坼地裂一般。瞬间,大堂的墙壁上已经出现了一个窟窿,一团火随即窜入。一会儿的功夫,一团火又从里面喷了出来。再一看王在的身体,竟然都已经碎了。而他的家仆得以幸存。

由于夜宿山顶,气温寒冷。王家家仆事先借了寺院的一件棉衣来御寒。虽然他里面外面的衣服都被烧毁了,唯独借来的棉衣还在。王在的妻子和家仆火化了王的遗骨,就凄然下山了。凡是听说这件事的人,都感到震惊和伤叹。

事据《广清凉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