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已有“备胎” 只怪“阿斗”不争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明年中共二十大召开,寻求连任的习近平至今没有明确设定接班人。但有分析说,习谋求长期执政的同时,为了让元老们无话可说,已经准备了接班人,也就是俗称的“备胎”。但此“备胎”貌似扶不起的“阿斗”。

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他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他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5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

不过,由于2018年3月的两会上,中共人大通过修宪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已经废除,允许习近平长期执政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有望晋升中共常委的陈敏尔、胡春华则于十九大上双双落选,加上习近平修宪打破连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说一度退烧。

不过,随着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将于明年召开,有关习近平接班人选一说,再度引发关注。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曾在视频节目中说,毛泽东当年即使大权在握,也不能跳过指定接班人的党内规则。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刊文说,没有人怀疑习近平谋求长期执政的企图。不过,由于中共政权内忧外患,党内外反习声音公开化,即便习连任,为了让元老们无话可说,也未必不会在内部准备未来接班人,也就是俗称的“备胎”。

文章认为,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习提前安排为未来的“备胎”,越来越有可能。

陈敏尔是习在浙江时的宣传总管,当年习在浙江报刊的“之江新语”专栏,就由陈操刀。现在官方宣传的习当年主政地方的所谓“政绩”,很多也是由陈敏尔包装。

郑中原说,“笔杆子”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上能以黑马角色入常,说明习近平是喜欢吹鼓手、抬轿子的。在王退位后,谁能担当中南海宣传大总管,显然陈敏尔有更大胜算。

众人挨批陈敏尔独获表扬

2月上旬,中共巡视组集中发布反馈情况,中共公安部及多省被巡视组点名批评,唯独陈敏尔执政的重庆市委获得表扬,称其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郑中原说,按官方程序,中央巡视的反馈意见已经带有中共高层的意图。因此可以理解为习近平要让陈在众人中“一支独秀”,独获表扬。而负责反馈者又是王沪宁的昔日大秘,这些细节都令人感到意味深长。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说,陈敏尔近年罕见介入中共党际外交事务及政治路线纷争,此次获表扬会不会是习暗中铺排,让陈敏尔接替王沪宁的职位,进入中共常委,令人联想。

郑中原表示,中共二十大前各派角力。陈敏尔这次获得例外的表扬,显得过分突出,在官场难免引起波动。

习近平替陈敏尔捧场、撑腰打气

外界发现,习近平力挺陈敏尔,已经不是第一次。从习上台以来,陈每隔两年就换一个新职并且高升一级。中共十九大前,陈调任重庆后,习近平曾于2019年4月到访重庆。

不少观点认为,习近平选择到重庆考察“脱贫”问题,主要是替陈捧场、撑腰打气。

同年9月,陈敏尔出访新加坡。一个月后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也是李显龙接班人王瑞杰回访重庆。当时中共大外宣暗示陈敏尔接班意味极浓。有台湾红媒报导直接称:两国下一代领导人在重庆首会面。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核心的议题是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郑中原认为,此举也是习近平亲自上阵拍板帮陈敏尔。四川的省会成都和重庆为“双城记”。相对而言,重庆对于这个经济圈的需求更为迫切,因为陈敏尔上任以来政绩平平。

陈敏尔2017年7月掌重庆后,重庆市GDP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全市GDP低于全中国的平均水平。重庆的经济至今仍没有起色。

郑中原说,在陈敏尔主政下,成渝双城经济圈搞了一年,又遇上疫情,重庆经济变得更加不妙。加上官场怠政横行,使陈敏尔的政绩未见起色。因此尽管习多次暗助陈敏尔,但到头来习设定的这个接班人,恐怕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链接:分析:习近平新年8大动作 谋二十大连任
相关链接:陈敏尔强迫女儿堕胎 只为效忠习近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