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军机骚扰台海策略骑虎难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2月25日,美军驱逐舰威尔伯号(DDG 54)穿越台湾海峡,中共没有第一时间抗议或回应,新华社却报导了美军空袭伊朗支持的激进组织。上一次,2月4日,美军驱逐舰麦凯恩号(DDG 56)穿越台湾海峡后,中共东部战区和中共外交部都迅速表示了抗议。

2020年1月,中共开始派出战机骚扰台海,之后频繁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有时还越过台海中线。中共在台海升高武力挑衅的策略,已经实施了1年,并未给中共带来什么优势,如今反而骑虎难下了。

2020年中共引发的军事对抗

1年前,中共忽然在台海加大挑衅,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台湾总统选举的结果令中共大失所望。台湾民众的投票等于拒绝了中共的“一国两制”方案,令中共统战台湾的企图落空,中共高层不甘失败,立刻升高了武统台湾的姿态。

中共无法隐瞒疫情,导致武汉被迫封城后,中共高层也开始了以疫谋霸的步骤,不但没有减少在台海的挑衅,反倒不顾疫情,加大了军机扰台次数,实际也在测试美军的反应。4月份,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染疫后撤关岛后,中共的辽宁号航母很快出动,穿越第一岛链,绕行台湾东部海域。这是目前为止,中共在台海最为挑衅的一次,但很快被美军的B-1B轰炸机压制,直到2020年12月,中共的山东号航母才穿越台湾海峡,抵达海南岛。

2020年,美中军事对抗迅速升温,中共在台海的挑衅,引来了美军强力前置部署,并把战线延伸到了南海和东海,中共军队不敢再直接与美军对峙。2020年7月,美军两度在南海进行双航母演习;8月份,中共高层下令向南海发射东风中程导弹,抛出了航母杀手的王牌,结果被美军全程监控,却没能挡住美军航母舰队继续在中国沿海游弋,美军演习不断,中共没有再发射导弹。

中共只能不断加大军机扰台次数,几乎每天出动。美军飞机也不断抵近中国沿海侦察,甚至飞入中共的演习区域。2020年,美国军舰13次穿越台湾海峡,还数度驶入中共南海军事岛礁的12海里范围,中共除了抗议,并未敢开火。2020年底,罗斯福号航母就提前出动、向西太平洋部署,再度打破了纪录。

中共在台海的挑衅,引发了美军的强烈回应,显着加大了在西太平洋的部署,几乎对中共兵临城下,在东海、南海、台海形成了大范围的压迫式威慑,中共军队被压制在内海,显得相当窝囊。

2021年中共挑衅测试再败

2021年美国新政府刚一上任,1月23日、24日,中共故伎重演,又派出大批军机骚扰台海、测试美军,结果美军的回应比上一任政府有增无减,不但再度在南海进行了双航母演练,还两度派军舰穿越台海,又两度驶入中共南海军事岛礁海域。中共继续在台海的挑衅策略,引来美军的进一步强势回应。

2月17日,美军逐舰拉赛尔号(DDG59)进入了中共在南沙群岛划定的领海范围,至今中共没有发表任何声明。2月25日,美军驱逐舰穿越台海,中共也未及时回应。

2月4日,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DDG 56)曾穿越台海,2月5日又驶入西沙群岛海域,中共都很快抗议。如今,中共却不再发布声明,应该是中共高层下令,干脆不再回应,既没有应对之法,也害怕在中共内部无法交代。中共的台海挑衅策略,实际弄巧成拙了。

美国新政府上任前后,中共高层又出现严重误判,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态度,试图压迫美国让步,在军事上也再度测试、挑衅,却没能换来期望的美中关系改善,至少在军事对抗上有增无减。中共高层怕被内部质疑,此时表面上没法轻易后退,但面对美军的持续强势,又不敢真的对抗,实际陷入了骑虎难下的尴尬。

中共在台海挑衅事与愿违

中共被迫从印度边界撤军,实际已经在进行战略收缩,但在台海,中共应该不甘心就此认怂,可又没法宣传胜利。中共不敢回应美军的强势动作,也不敢公开透露派军机扰台的细节。过去1年里,中共党媒仍然不断掀起仇视台湾、敌视美国的宣传,却基本没有报导过中共军机扰台,更没有报导过美军大兵压境的态势;假如中国老百姓知道了真相,不但中共的爱国宣传会破产,中共高层的外强中干还会被大多数人耻笑。

如今,中共高层面对的不仅仅是美国。中共高层在台海的挑衅,升高了台湾民众的抗共情绪,更坚定地支持战备,更多的台商决定离开中国大陆,也凸显了台湾内部红色代表的真实面目,中共武力攻台的难度实际大大增加了。美、日、印、澳联盟加速形成,东南亚各国也开始选边站,北约秘书长更强烈地表达了对中共挑战的关注,加拿大军舰已经参加穿越台海的行动,法国潜艇公开在南海现身,英国、德国也要在西太平洋部署军力,中共陷入了更广泛的包围圈中。

中共高层无奈之下,暂时应该不会停止中共军机骚扰台海,或许会逐渐减少频次,偶尔可能还会加大强度,这些都无法真正改变西太平洋军事对峙和加紧战备的局面,中共要突破第一岛链,实际难上加难了。

中共高层若要铤而走险,就不得不考虑越来越高的风险,军事上的失利,很可能导致中共政权迅速垮台。中共军机过去1年多的扰台策略,令中共高层自己陷入了进退失据的境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