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元宵和汤圆 元宵节传统食俗还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6日讯】黄历正月十五日是元宵节,也称“上元节”,在传统文化里,是个天上人间交会的美好日子。元宵节的吃食,各地不尽相同,除了吃汤圆,提灯笼,还有许多传统的习俗流传千年,却被现代人给慢慢淡忘了。

吃元宵有团圆美满之意

元宵节自汉代开始就有了,不过吃元宵的习俗却是从宋代才开始。当时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来改称“元宵”,生意人则叫它“元宝”。

浮圆子,珠浮浊水中。(容乃加/大纪元)

元宵即“汤圆”,有团圆美满之意。元宵一般是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可汤煮、油炸或蒸食。

唐代元宵节要吃面蚕。吕原明的《岁时杂记》提到:“京人以绿豆粉为科斗羹,煮糯为丸,糖为臛,谓之圆子盐豉。撚头杂肉煮汤,谓之盐豉汤,又如人日造蚕,皆上元节食也。”此外,郑望之的《膳夫录》:“汴中节食,上元油锤。”也记载了唐代元宵节吃油锤,类似后代的炸元宵的习俗。

到了南宋,出现了所谓“乳糖圆子”,应该就是汤圆的前身了。明代直接称这种糯米团子为“元宵”。刘若愚在《酌中志》记载了元宵的做法:“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为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也。”

清朝康熙年间,御膳房特制的“八宝元宵”,也可说是当时的创意美食,让元宵的吃法添了新意。

元宵节的吃食,各地不尽相同,正所谓的“十里不同俗”,平地曰“十五扁,十六圆”,一天吃饺子,一天吃元宵;山区则是“十五打油茶,十六捏馄饨”。元宵在制做方法上也南北各异,北方的元宵多用箩滚手摇的方法,南方的汤圆则多用手心揉成团。

除了元宵和汤圆外,传统的食俗还有:

1.生菜

南方人元宵节时喜欢摘生菜拌糕饼煮食,生菜谐音“生财”,因此也被当做是象征富贵吉祥的喜庆食物。

2.元宵茶

在陕西等地有吃元宵茶的风俗,就是在热汤面中放进各种菜和水果,很像古时候的“元宵粥”。

3.油(面)茶

在中国山区有“十五打油茶”风俗。打茶是用筷子搅着面粉下锅,做成油茶也叫面茶,用热水冲泡来吃。

4.油锤

南北朝时油锤是在米粥或豆粥上浇淋肉汁,虽是元宵节的应节食品,但是用来祭祀。唐朝油锤的制法,据说就类似后来的炸元宵。

5.饺子

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pixabay)

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中国北方有吃饺子的习惯,河南人有“十五扁、十六圆”的元宵节习俗,即在正月十五要吃饺子。

6.枣糕

枣糕带有吉祥如意的寓意,河南省西部的居民习惯在元宵节吃枣糕。枣糕原是清朝宫廷御用糕点,其营养成分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之效。

7.粘(年)糕

粘糕又名年糕。唐代之后,元代也有元宵节食糕的记载。

8.面灯

据说元宵节的灯光是吉祥之光,能驱妖辟邪祛病,汉朝流传下来一种点豆面灯的习俗,祈求新一年阖家幸福,家业兴旺。

9.豆面团

昆明人喜欢吃豆面团,做法跟元宵差不多,是将豆炒熟后磨面,团成丸子后用水煮熟即成,是昆明人在元宵节喜欢的一种吃食。

10.糟羹

糟羹用肉丝、冬笋丝、香菇、木耳、鲜蜻、豆干、油泡、川豆板、菠菜等炒熟,再加入少许米粉,煮成带咸味的糊状食品。糟羹也有甜食做法,用番薯粉或藕粉配上莲子、甜枣、桂圆等做成。浙江台州一带每年正月十四看过花灯之后要吃糟羹。元宵节这天则吃甜糟羹。

11.馒头、麦饼

浙江浦江一带在元宵节有吃馒头、麦饼的习俗。(pixabay)

浙江浦江一带在元宵节有吃馒头、麦饼的习俗。据说原因是馒头为发面,麦饼为圆形,取“发子发孙大团圆”之意。

12.面条

“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这是江北地区民间流传的民谚。落灯时吃面条有寓意喜庆绵绵不断之意,所以当地人在元宵节晚上是要吃面条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