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启动“天网2021” 海外追逃再惹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5日讯】中共官方24日宣布启动“天网2021海外追逃,将重点追逃层级较高、涉案金额较大的外逃人士。外界质疑,天网行动以打贪为名,实质是威胁、迫害海外的异议人士和批评者。

2月24日,中共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宣布启动“天网2021”追逃行动。将重点追逃近年来逃往海外、县处级以上、涉案金额较大、政治影响恶劣的犯案人士。

不过,中共的“天网”行动,一直受到外界质疑。卡内基伦理与国际事务委员会(Carnegie Council for Ethic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级研究员多夫曼(Zach Dorfman)曾指出,中共长年在全球绑架、威胁其公民返国。“猎狐”和“天网”行动针对的对象,包括商业人士、前政府高官及政治异议者。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也提到,中共2014年以肃贪为由启动的“猎狐行动”,实质是用来对付在国外的中国异议份子。

中共当局在2014年启动“猎狐”行动,2015年中共追逃行动升级,又宣布了“天网”行动。

今年2月4日,美国华府知名非营利机构“自由之家”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中共的“猎狐”“天网”等全球反腐败运动,是其欲塑造国际准则,以利于自身的总体战略的组成部分。

报告表示,中共反腐运动采取的手段,如监视、威胁和恐吓等等,令人担忧。

2020年10月,美国司法部指控8人,他们作为非法中共政府代理人,多年来骚扰、跟踪及胁迫一名未具名的中国人回国受审。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翰‧C‧德默斯(John C.Demers)在宣布对这8人提出刑事指控时表示,中共政府将“猎狐行动”描述为一场国际反腐运动,但这并不是事情的全部,在很多情况下,被追踪的对象往往是中共领导人的政治对手、异议人士和批评者。

德默斯说,不管被猎的对象是真正的罪犯还是异议人士,这个行动都明显违反了法治和国际准则。

去年6月1日,美国司法部表示,前中共官员兼逃犯乔建军已从瑞典被引渡到美国洛杉矶,他面临洗钱和移民欺诈等指控。瑞典法庭曾拒绝将中共“红通”3号人物乔建军引渡回中国,并最终将其引渡至美国。

北京学者吴强表示,这个案子很有重要意义,瑞典的决定表明国际普遍不信任中共的司法制度,并由此引起了广泛的反弹,对中共海外的天网行动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