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为保江山提人民 中南海忧生死存亡

在2月20日习近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后,中共党媒在近几日相继推出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主题的评论文章。这句话来自于习刚刚的讲话,其原话是“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在习看来,只要中共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对于“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中共可以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还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保证中共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从官媒公开的习近平的部分讲话内容和评论文章,人们感受到的不是中南海真正的自信,反而是对其江山、对当下局面、对生死存亡深深的忧虑。

首先从习引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看。2014年8月,在习近平与即将卸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及其马仔博弈激烈之际,并不起眼的吉林《长白山日报》发表了时任白山市副市长的陈耀辉撰写的题为《“人民”和“江山”不可分》一文。

文章首先回顾了习仲勋在1999年最后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时对在场的中共领导所言的一句话:“我们永远都不要忘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文章认为这是“最具警示意义的政治教诲”,它在警示人们:你失去了多少人心,同时也就失去了多少江山。这是“当场”就要兑现的一笔账,由不得你“赊账”到将来……千万不要因为有了“江山”就忘记了人民。否则,亡党亡国,江山易手,绝非危言耸听。

如何得到人民的支持?文章认为就是要为人民造福。离开了人民,“江山”就是空的,就失去了灵魂,失去了意义。也就是说,如果中共不能为人民造福,那么这个政权就“失之不足忧”。

显然,习近平在最新讲话中援引父亲之语是有其用意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引用时,他说的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而非习仲勋所言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不知道父亲原话的顺序吗?非也。2019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7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在讲话中回顾了习仲勋当年在西安的所为,并提到其1949年说出的肺腑之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因此,习家人不知道习仲勋这句“金句”的顺序是根本不可能的。

那么,习近平有意改变顺序,将“江山”放在“人民”前面,绝不仅仅是一个顺序问题,而是传递了其真正在意的不是人民,恰恰是江山,即只有坐稳了江山,所谓的人民才有了实质意义,人民不过是为巩固江山的工具。这与其父亲的原意差之千里。如此更改,折射的正是中南海对危如累卵政权的担忧。

这担忧一方面来自因经济严重下滑、疫情封锁、美国制裁而导致的失业率剧增、对民众言论前所未有的钳制等,正在引发人民的不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唾弃中共,中南海忧惧这些国人被党内“有心人”利用,使得江山易手。因此,中共需要一步引导舆论,继续欺骗民众,得到中共所谓的“人心向背”。

中南海担忧最大的是来自党内敌对势力的不断挑战。从去年阻止蚂蚁金服上市,暗查马云和其背后的江派势力,到今年1月习在中纪委全会讲话中释放将反腐与政治安全挂钩的信号,掀起新一轮清洗,再到高调纪念支持宫廷政变的华国锋,以及此次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保证中共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透露出的就是中共高层并不团结,博弈始终未休,而且愈加激烈。

如果从2014年8月那篇有意针对江派的论“人民”和“江山”的文章推断,习在现今内斗白热化之际,突然谈及江山与人民,也应不排除是在针对江派。

1999年习仲勋重复“人民与江山的关联”之语时,当政的正是江泽民,习仲勋应该是看到了江治下的中国所出现的问题,才“语重心长”的重提江山和人民的关系,暗示没有人民就没有中共的江山。一意孤行的江自然听不进去任何良言,其出于一己私念掀起的镇压法轮功的狂涛,持续了十几年,迄今未休,不仅残杀和迫害了无数良善百姓,而且破坏了中共文革后刚刚形成的法治体系,摧毁了人们的道德,也将中共和自己拉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习近平上台后,借反腐的名义抓捕了大批江派大马仔、小马仔,甚至曾释放不惧生死、绝不与江派妥协的信号,但最终为了保中共的江山、保自己的权力,没有遵循父亲的警告,与江派暂时达成妥协。随着川普政府的一系列重击,因为海外利益受损的江派以及中共党内其他势力,对习近平极度不满,双方进入了你死我活的博弈阶段,海外甚至传出了替换习的声音。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重提江山与人民的关系,主要应是为自己新反腐运动名义下的清洗做铺垫,因为人民是支持反腐的,是支持拿下贪官的。只是能否如其所愿呢?2021年不是2012年,也不是2016年,如果说那时的国人还对反腐、对习改革寄予希望,那么经过2018年习的高度集权、对国人越来越严厉的监控、打压以及难有起色的经济看,从一个个落空的许诺看,对于根本没有为人民造福的中南海,当下的国人还有多少相信其是真心反腐呢?中南海在知识分子、媒体、军队、政府、普通百姓中还能收获多少真心的支持呢?

借用前边那位白山市副市长的文章中的话:你失去了多少人心,同时也就失去了多少江山。亡党和江山易手,绝非危言耸听,大概只是个时间问题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