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良方:早起“3不做” 睡前“3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4日讯】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保健养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大家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除了本身拥有一定的长寿基因以外,生活中具备很多好的习惯也是不可少的。

晨起“3不做”

1、不剧烈运动

很多人有一个错误的养生观念,认为早晨的空气较新鲜,且身体经过一夜的休息,比较放松,此时来做一些体育锻练正是好时机。

但是早晨起来以后其实是不适合立刻锻练的,因为我们的气血阴阳运行在起床之后,过一段时间才能平衡,所以起床之后如果没有做什么准备运动,直接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很容易就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建议早晨起来先稍作休息,让大脑保持清醒,再去锻练身体,也不宜做剧烈运动。

2、不吃太油腻

很多长寿的老人在平日饮食上都特别留意,经常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吃一些粗粮和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有利于补充身体的营养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且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能有效促进消化和排便,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长寿的人群对于一些油条、煎鸡蛋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一般是不会碰的,因为他们知道吃的热量太高,或口味太重,对身体都不太好。

3、起床别太猛

人在睡眠时血压比较低,刚刚苏醒的时候,血压会随着人的清醒而慢慢上升,尤其是有一些晨峰现象的高血压患者,如果起床过猛、过快,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从而引发脑血管破裂等严重的疾病。

起床的时候一定不要太着急,动作要缓慢一些,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因为动作过猛而导致的眩晕症状。

睡前“3不要”

1、玩手机

现代科技长足进步,人们娱乐的方式也非常多样化,很多人在睡前都有玩手机的习惯。而且在睡觉前玩手机特别容易上瘾,一不小心就熬夜了。

研究发现,如果晚上9点之后玩电子产品的时间超过20分钟,疲惫的程度就会加重,且使用的时间越长,发生失眠的概率也越大。

奉劝大家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睡觉前尽量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如果真的忍不住想看,尽量选择在9点之前玩,9点之后尽量关机睡觉。

2、带气睡觉

情绪对健康的影响很大,睡觉前如果生气的话,会让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容易导致失眠,对于我们睡眠质量的影响非常大。

还有,生气所引发的心律不齐的心电图,比一般心律不齐来得更混乱,因此,睡觉之前尽量不要生气,因为生气会对睡眠质量和身体的危害很大。生气还可能会出现心率中断,严重的话也会危及生命。

3、吃太饱

现代家庭一般晚饭比较丰盛,好吃的食物也比较多,所以有些人会忍不住吃得过多,有一些人因为晚睡,半夜容易肚子饿,有时还会再加一顿宵夜,其实这是非常不健康的。

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吃太饱会影响肠胃消化,给肠胃带来负担,也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质量。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