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喊话拜登提通牒式条件 美方冷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4日讯】中共外长王毅最近在一场论坛中发言,直接以命令式口气对美国提出通牒式条件,并声称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是中美恢复谈判的前提。王毅的这番话遭到美国国务院反批,北京是在试图规避外界的谴责。

拜登就职典礼的第一天开始,中共就密集对美国新政府喊话,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外长王毅、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期接连就中美关系表达立场。

2月22号,王毅在一个论坛发言,希望美方尽快调整对中国的政策,北京准备好重启与美方建设性对话。

但王毅又声称中美关系要“拨乱反正、重回正轨”,首先要停止“抹黑”中国共产党。王毅说,美国前总统川普政府让过去几年中美关系脱离正常轨道,使两国关系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王毅向拜登政府喊话,撤除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放弃打压中国科技产业之举。

王毅在论坛中直接以命令式口气对美国提出通牒式条件,并声称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是中美恢复谈判的前提。但关税是川普政府与习近平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规定,那么废除关税等于是要求废除这份协议。这引发外界质疑,中共哪来的底气?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中共这个说法本身就好像它是个胜利者一样,中共跟川普打新冷战的时候,它胜在哪里?它是打的节节败退,没有招架之力。美中新冷战打的是中共,现在中共是求美国不要打冷战,不要搞经济脱钩,但是一个有求于美国这个事情,反过来变成中共是命令美国,要按照它的指示来做,所以说整个的事情看起来觉得非常的荒唐。”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认为,王毅这番话是不打自招,证明中共急了。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美国实际上它在过去的三年左右的时间当中,意识到了中共对美国的渗透、收买、威胁,以及对整个世界的这样的一个威胁。所以美国前政府开始迅速采取一些对中共切实有效的制裁手段。现在王毅提出来这样的一个说法,其实恰恰证明了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政策是对的。那么他们现在反而是用这样的一种态度,敢于对美国的拜登政府提出要求,说明他们也看到了拜登政府的弱点。”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同一场论坛也强调,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方没有退让余地。川普政府对华政策核心幕僚余茂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表面上非常振振有词,实际上是心里面是很心虚的。中共大举盗窃美国的商业机密,阻止国际社会调查疫情源头,甚至打压境外民运人士,这些都不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要让别人尊重,首先得尊重国际上的基本法则。中共现在就是说得好听,做得非常糟糕。

评论认为,川普政府对中共的制裁,让世界清醒明白看到中共邪恶的一面,没有一届政府能够像川普政府那样,对中共实施有效的制裁和抵制。

薛驰:“美国过去由于长期的绥靖政策,对中共是非常软弱的。那么川普政府他是美国在尼克松之后,第一次对中共进行了强烈的反击,而且找到了正确的方法,使中共节节败退。这一点就是人们认识到了,中共这个政权的纸老虎的本质,它的外强内干。在这一点上,川普政府他对的中共对华政策,给全世界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勇气,带来了方法,所以这个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盛雪:“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的这个态度,其实也应该能够警醒美国整个社会,特别是政界,能够去促成拜登政府最大限度的去延续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因为显然那样的政策是有效的。”

《路透社》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的回应,认为王毅的说法反映出,北京试图在实施掠夺性经济策略、透明度不足、不遵守国际协议、压迫普世人权等议题上,躲避外界的谴责。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