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爆发最大规模抗议行动 百万人上街反政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近日,缅甸爆发政变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浪潮,在首都奈比多、最大城市仰光、第二大城曼德勒等地,大约有近百万群众走上街头,参与这场缅人称为“春天革命”或“22222革命”的示威。5个2革命象征在2021年2月22日的“吉日”抗争,有助于民主诉求。

综合媒体报导,22日,仰光、曼德勒等市均有数十万民众现身示威,包括缅甸最大零售商City Mart在内的商店、企业、工厂,也停工声援。在仰光的美国大使馆附近,也有逾千人聚集,现场有20辆军车和大批镇暴警察戒备。

自2月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拘捕昂山素季等缅甸领导人以来,该国的抗议就一直不断。缅甸军政府近来频用致命武力打击和平示威者,截至20日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逾640人被捕,包括演员、铁路工人、公务员、银行职员等,导致民愤益发强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透过推特表示,美方会对任何暴力镇压示威者的人采取行动,并支持缅甸人民恢复民选政府的诉求。

法国、英国和德国也对缅甸暴力事件进行了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致命武力是不可接受的。

英国表示,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打击针对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法国外交部称该暴力行为“不可接受”。

继联合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接连发声谴责缅甸军警,或宣布制裁军方官员后,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22日也召开会议,呼吁缅甸军政府为局势降温,解除紧急状态,并恢复民选政府和国会,同时也强调欧盟“准备针对须负责任者采取限制措施”。

缅甸外交部则发布声明,批评外国干涉缅甸内政,声称已采取最低武力处理动乱。

2020年11月8日,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在缅甸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但缅甸军方声称这次选举存在舞弊,最终发动政变。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