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全国大罢工持续抗争 国际谴责制裁军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周一(2月22日)﹐缅甸民众发起全国大罢工﹐抗议军方三周前军事政变。欧盟外长会议决定将对缅甸军方采取一系列制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日也推文﹐表示将采取坚决行动。

周一﹐缅甸民众发起名为“22222”的全国大罢工﹐代表2021年2月22日。这次罢工是自军方政变后﹐缅甸规模最大的街头抗争活动。当天﹐许多工厂﹑店面关闭﹐抗议者组成罢工委员会﹐提出结束军事独裁﹑废除2008宪法及建立联邦民主制度等诉求。

此前﹐已有4名缅甸民众在抗争中身亡﹐但军方矢口否认杀人罪责,并在周日透过国营电视台(MRTV)警告说﹐抗议将会导致冲突﹐甚至有人可能因此丧命。周一﹐军政府还威胁﹐将对使用“政变”一词的媒体采取行动。但在仰光﹑曼德勒各大城市﹐依然有成千上万民众无惧恐吓﹐涌上街头﹐表达抗争到底的决心。

周一﹐欧盟外长会议后﹐欧盟首席外交官博雷利(Josep Borrell)就缅甸局势表态。

欧盟首席外交官Josep Borrell﹕“我们强烈谴责这次军事政变和对和平示威者的不可接受的暴力。我们通过了政治协议实施制裁﹐针对对政变和经济利益有责任的军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敦促缅甸军方停止镇压﹐并释放自政变以来被拘留的数百人。

联合国秘书长Antonio Guterres﹕“今天﹐我呼吁缅甸军方立即停止镇压﹐释放囚犯﹐结束暴力﹐尊重人权和人民在最近选举中表达的意愿。”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日推文﹐声明“美国将继续对那些向要求恢复民选政府的缅甸人民实施暴力者﹐采取坚决行动。 我们与缅甸人民站在一起。”10天前﹐美国已宣布﹐对参与军事政变的缅甸军方领导人实施制裁。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