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危害超六四屠杀 香港移民潮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2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爆发前所未有的移民潮,而据统计,香港人口数去年骤降,约有近5万人离开香港移居他乡,比六四事件触发的移民潮更严重。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香港2020年底有747万4200人,较前年底减少4万6500人,当中包括人口负成长6700人、净移出占3万9800人。

《法广》调查历史纪录,在可查到的35年历史中,之前最严重的移民潮是1990年的净移出人口是2万3700人,追溯原因是1989年六四事件,寒蝉效应令香港人远走他乡避祸。接着就是这次,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港人再爆移民潮,人数之多,超过六四事件移民人数1万6100人以上,而目前,移民潮未止。

自由亚洲电台去年12月17日报导称,不少香港的中产人士因应香港政局看不到希望,在2019年开始已打算移民,并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迅速做好了移民准备,包括续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申请离岸户口等。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曾指出,出走的香港市民多为中产、中下阶级,“最贫穷的和最有钱都走不了”,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等人,或是地产商的后代,他们大部分是人大政协,有很多地。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则分析表示,此次港人移民心态与1997年移民潮明显不同,当时是港人对回归大陆没有信心,但当时的香港还处于民主化阶段,因此多数港人仍持观望态度。

如今港人出走,一方面是不愿子女被洗脑,也有许多人是出于对政局的恐慌,香港人已经感受到有即时性的危险。因此,他认为,把这波移民潮看为“逃难潮”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有部分港人的确是因为香港政局要沦为外国难民。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