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预防心血管疾病!医师提醒五要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9日讯】来自台湾的消息。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发季节,当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急速上升时,就容易发生心脏冠状动脉狭窄或是阻塞,造成“冠心症”,甚至造成中风或是心肌梗塞,危及生命。近日冷气团再度来袭,台湾医学中心提醒民众,预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有五项要点!

强烈冷气团来袭,气温直直落,民众羽绒衣、围巾、帽子全出笼!医师提醒,本身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民众要特别注意,避免因为血压急遽变化,发生中风或是心肌梗塞的危险。

奇美医学中心心脏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黄圣中:“如果病人有发生就是胸痛、胸闷、紧紧的,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或是会伴随一些像盗汗、无力,这个时候可能要特别注意,甚至有一些转移痛,那这都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尤其是越难控制跟时间持续比较久的这种,那是更危险的状态。”

至于如何预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医师提出五项要点:包括养成规则的运动习惯、健康饮食(少盐、少油、少糖)、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戒烟以及做好保暖,避免急遽的血压变化。

奇美医学中心心脏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黄圣中:“像一些危险因子的预防,比如说血压的控制;血糖、血脂的控制;然后减少抽烟;还有一些像是可以增加一些运动、减重等等,这些都可以改善我们这个冠心症的发生。那如果平常就有这些疾病的人,更是要注意去控制它。”

医师还提醒,三高患者要定期服药,将三高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根据统计,心血管相关疾病位居国人十大死因第二名,仅次于癌症。全球超过1/3的人口是死于心血管疾病,预防重于治疗,大家应该要更重视这个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林沛芸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