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狱3年 余文生狱中获颁人权捍卫者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中国人权律师余文生因呼吁中共政治改革,被冤狱4年关押至今。近日,他荣获“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肯定,这是他在狱中获得的第2个国际人权奖项

2月12日,美国之音报导说,被关在狱中的中国人权律师余文生荣获今年马丁·恩纳尔斯(Martin Ennals)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

该人权捍卫者奖以大赦国际组织前秘书长恩纳尔斯的名字命名,自1994年以来每年颁发。该奖旨在表彰面对巨大风险仍致力奋斗的人权捍卫者,素有“诺贝尔人权奖”之美称,是国际人权界的崇高荣誉。

恩纳尔斯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古兰特(Philippe Currat)表示,时值中国新年除夕,希望借此奖表彰余文生的成就,同时协助其恢复自由。

国际人权服务社执行主任林奇(Phil Lynch)说,遭不公正监禁的余文生获得国际人权奖表明,他和其他人权捍卫者将不会被忽视。

除余文生外,沙特阿拉伯人权活动人士哈特罗尔(Loujain AlHathloul)和土库曼斯坦人权活动人士阿齐洛娃(Soltan Achilova )也是今年该奖项的最后入围提名人选。

现年53岁的余文生出生于高干子弟家庭,从小在北京机关大院长大。从2002年执业一直从事商业诉讼。2014年因代理维权人张宗钢支持香港占中案的辩护,被关押了99天,期间遭遇酷刑,回家后因此做了手术。

出狱后,余文生加入“中国人权律师团”,代理了多起法轮功学员无罪辩护案件,他曾表示:“法轮功群体遭受到的迫害,是当下中国最需要关注的人权问题。”

余文生是多名709案的辩护律师,2015年709大抓捕发生后,他在7月30日控告中共公安部及部长,为被抓捕人士申诉。8月6日晚,公安破门而入,将他抓走。期间遭遇酷刑。

2018年1月,余文生律师发布一封“修宪公民建议书”,提出删除“宪法序言”,改变现行的国家领导人产生方式等建议。次日他被当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之后被徐州市铜山区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

但代理律师和其妻许艳都没有能够会见到余文生本人。许艳持续奔走争取会见,获国际关注,包括美、德、荷兰、瑞典等国驻北京使馆均曾派员探视许艳,并呼吁中共执政当局释放余文生。同年11月,余文生获德法两国政府联合颁发的人权奖。

2020年6月,在中共的一场秘密审判中,余文生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罪成,入狱服刑4年。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