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弹劾审讯本周开始 你需要了解哪些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美国联邦参议院将在周二(2月9日)展开对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弹劾审讯。共和党人已经释放信号,给川普定罪的概率基本为“零”。民主党人则承认弹劾可能违宪。

大纪元报导,上个月,众议院以232-197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川普的弹劾条款,川普被指控涉嫌煽动暴乱。但川普表示,在国会大厦事件中,他没有发出任何暴力呼吁。

川普在1月6日的讲话中呼吁支持者在国会联席会议期间“和平地、爱国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民主党人则声称,川普在搞集结并煽动暴力,应该对国会大厦暴乱承担责任。随后发动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

作为麦康奈尔和舒默之间达成的预审协议一部分,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和川普辩护团队周一向参议院提交第二轮简报。这些简报应该会提供一个窗口,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双方在上周提交第一轮简报后将如何提出自己的辩证论点。

川普不会出席弹劾审讯

在2月9日的参议院弹劾审讯期间,前总统川普将不会出席作证。川普的高级顾问杰森‧米勒(Jason Miller)2月4日告诉福克斯新闻:“总统不会在违宪程序中作证。”

众议院弹劾代表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2月4日要求川普出席参议院弹劾审讯作证,川普的辩护律师布鲁斯‧卡斯托(Bruce Castor)和大卫‧斯科恩(David Schoen)随后回应拉斯金说,这个要求是“公关噱头”,并称民主党人“无法证明”对川普的指控。

弹劾审讯主持人以及川普的辩护律师

按照规定,针对总统的弹劾要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但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拒绝主持这次弹劾。民主党于是选择参议院临时议长、民主党议员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代替罗伯茨主持。

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告诉福克斯新闻,罗伯茨不愿主持,“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这将是一场由民主党人主持的党派听证会。”

保罗还表示,如果要把言论定罪,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应该面临弹劾。他并列举了舒默之前威胁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的言论。

川普的弹劾辩护团队将由卡斯托和斯科恩两位律师带领。卡斯特尔已经表示,辩护团队将在弹劾审判期间,展示一些民主党高层人士自己煽动暴力的言论的视频剪辑。

川普的辩护团队在辩护状中辩称,“《宪法》要求针对实际任职的人进行弹劾”,而且川普质疑11月大选的结果,是行使了《第一修正案》(First Amendment)赋予的言论自由权利。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艾伦‧德肖维茨(Alan Dershowitz)2月6日表示,川普团队有效的法律辩护是挑战民主党指控川普的合宪性。

德肖维茨告诉Newsmax新闻,川普方面能提出的论据就是“参议院对一个前总统没有管辖权,而且(川普的)言论受到第一修正案的保护”。

共和党人:给川普定罪基本不可能

在弹劾审讯开始之前,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弹劾结果实际上已经确定。

“这(弹劾川普)是一场党派闹剧,”共和党参议员保罗2月7日接受福克斯节目采访时说。

当被问及参议院民主党人是否有机会拿到67票给川普定罪时,保罗说:“定罪的概率为零。”

参议院共100个席位,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占有50个席位。这意味着至少要有17名共和党人和全部民主党人投票支持弹劾川普,才能给川普定罪。

“45名共和党人已经表示,这(弹劾川普)不是一个合法的程序……至于说证人,我认为不太可能是证人;如果他们真的要证人,会有这么多证据证明(川普)总统与此事无关。”

事实上,保罗上个月在参议院提出了一个“弹劾前总统违反宪法程序”动议,要求就弹劾审判的合宪性进行投票。45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认为弹劾违宪,支持驳回对川普的第二次弹劾审讯。

这意味着50名共和党人中,民主党只拉到了5名共和党人站台。而要给川普定位,仍然需要额外12名共和党人的支持。

格雷厄姆:弹劾结果实际已定 只是审讯要持续多久问题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弹劾)结果其实并无悬念”,共和党人不会给川普定罪,弹劾审讯只是要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

“弹劾是一个政治过程。我们从来没有弹劾过一位离任的总统。我认为,这(弹劾川普)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想法。45名以上的共和党人都会提早投票,认为这是违宪的。这不是有关审判如何结束的问题,而是何时结束的问题。”格雷厄姆在接受CBS节目采访时说,“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将传唤证人吗?审讯需要持续多长时间?”

民主党人承认弹劾可能违宪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支持给川普定罪。他在接受福克斯节目“Fox News Sunday”采访时表示,参议院有责任对前总统进行审讯,即便承认保罗提出一个合理的观点,即审判是违宪的。

“我承认这当然是第一印象的问题,所以我不认为保罗参议员提出的看法是荒谬的。”他说。

其他共和党高层也认为,川普被定罪的可能性很小,如果真的被定罪,可能会导致他今后被禁止担任公职。

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卡西迪(Bill Cassidy)谴责众议院的弹劾过程,称这玷污了参议院的程序。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众议院在弹劾投票前的立案工作做得非常糟糕,”卡西迪在NBC的采访中说,“没有程序。我的意思是,这几乎就像,你知道,如果它发生在苏联,你会把它称为是表演审讯。”

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立法者都公开表示,他们希望迅速进行审判,因为在审判完成之前,参议院无法推进其立法优先事项。许多共和党人谴责审判是一场党派活动,不会有任何结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