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登首谈外交 中共从头号敌人变竞争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6日讯】美中贸易战还没结束,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的对华政策引人注目。2月4号总统拜登发表外交政策演说,宣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都带来了直接挑战。评论认为,拜登把中共从美国安全头号战略敌人改称为竞争者,这个表述预留很大想像空间。

2月4号,拜登造访国务院,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强调将注重与盟友的合作。拜登说,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都带来了直接挑战。

美国总统拜登:“我们将正视中国的经济践踏,反击中国咄咄逼人的行动路线,回应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不过,拜登也说,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共事。

旅美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美中两国的经济脱钩和政治对抗,在川普政府已经基本确定,到了拜登上台,这个问题又突然变得微妙起来,引起人们关注的关键,是拜登在历史上的亲共,以及他有彻底否定川普主义的这种倾向。美中关系会走向何处,确实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旅美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认为,尽管中共已经出现很多对美关系的各种咄咄逼人动作,但是拜登至今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更没有具体措施。

戈壁东:“从现实情况看,反中和抗中已经是两党的共识。拜登政府在美中关系这件事上,现在处于一种摇摆期,拜登既不敢蔑两党共识而动,表现公开亲共,但也不敢像川普政府一样,拿出明确的措施来实施遏制中共的行动。但是到目前为止,包括今天拜登在国务院访问时的讲话,所表现出的对中共的态度其实是模糊不清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拜登把中共从美国安全头号战略敌人改称为竞争者,这个表述已经预留很大想像空间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我们都知道其实在川普政府时代,都是一再强调中共是美国未来一个世纪之内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是头号战略威胁。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拜登所说的最严峻的竞争者,就是竞争者这个定位本身,其实已经是在弱化中共这种威胁的程度了。那么他其实客观上已经表现出来,拜登在开始往回退缩,在开始走向一种倾向于绥靖的这样的一个路线。”

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日前公开发言,提醒拜登政府,不要落入中共的谈判陷阱。

唐靖远:“中共是一边谈判一边在加深对美国的渗透,加深对美国的这种侵害。让美国人失去了应有的这种警惕性。如果说,拜登政府上台以后,采取了和川普政府完全不一样的对待中共的一个政策的话,那么中共很有可能会获得一个喘息之机,那么它就有可能会翻过身来。”

2月1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发表喊话,咄咄逼人的要求美国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等。

戈壁东表示,中共现在处于非常焦虑状态,而拜登是处在摇摆期。

戈壁东:“杨洁篪最近的发言提到,美国不要总是以国家安全为措施,实质上也在替拜登摆脱国会和两党共设做铺垫。虽然拜登有亲共倾向,但是美中关系的走向,已经决定权不在拜登手上了,而在于美国的亲共和反共势力最后的博弈结果,这一点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2月2号,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要求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必须提供清晰明确策略,应付中共威胁。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