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滑 河南地方法院欠薪数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持续的中共肺炎疫情导致中国经济一路下滑,一些地方政府更出现欠薪僵局。美媒报导称,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法院已欠薪数月,员工讨薪却被当局威胁解雇,因而不得不噤声。

自由亚洲电台(RFA)引述伊川县公务员的话透露,当地法院有大批非正式编制的书记员、法警等,已持续几个月没领到工资,年终岁尾之际,很多人的生计陷入困难。书记员李伟燕带头集体抗议表达不满,但这些人随即遭到严厉警告,并被迫保持沉默。

报导称,参与上述集体抗议的伊川县法院工作人员至少有50人,他们是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为法院招聘的“编外人员”。

伊川县法院一位书记员向RFA证实了相关事件,但拒绝提供详细信息。伊川县财政局则对RFA表示,这批被欠薪的“临时工”实为“超编”,下一步更面临被解雇的命运。

媒体人陈洪涛对RFA表示,今年中国大陆整体经济形势吃紧,好多地方都发不起工资,所以就出现了欠薪的情况,而这“在河南这儿应该是普遍现象”。

他还透露,中共地方政府雇用大批廉价临时工来解决资金困境,但却同工不同酬,甚至缺乏对临时工人的最基本保障;当遇到问题或出现舆情时,这些临时工即被遗弃。“这一直是中共官方机构、特别是执法机构最惯用的做法。”

事实上,中国的地方财政早在2019年就已出现问题,再加上2020年全国封锁抗疫,使地方政府的经济负担更严峻。

海外媒体大纪元去年底所获得的一份中共内部文件显示,在疫情下,中共采取的措施已让大陆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出口急剧下降,而中共所谓的防疫措施,也没有真正防住疫情。

新华社旗下的《瞭望》新闻周刊也曾披露,受疫情影响,中部省份的部分县2020年首季度财政收入大跌一半或一半以上,财政储备跌至低于安全水平。有县长透露,库房中可用的钱不足三成,不足以支付未来一个月的工资开支,而且这并非个别例子。

调查还发现,县级财政部门为了避免被省领导约谈,会把一些政府基金暂时转移到库房,不过这些钱其实“能看不能用”。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指出,虽然估计大陆很多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难题,但在疫情下,这方面的消息却并不多见于报端,主要是因为这些内容一旦上网,就会被删除。中共对疫情相关舆论的管控、尤其是对涉外舆情的控制更为严厉。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