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习近平谈知识产权保护泄露的实情

1月31日,中共党媒高调预告,《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篇文章,实际是习近平在2020年11月30日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部分讲话,当时政治局学习了知识产权保护。

文章提出,“保护知识产权、激发创新活力”,并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1月25日,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向拜登喊话说,“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而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它国家发展的手段”,“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这些话直接否定了所谓的“创新”,堂而皇之地要继续盗窃美国和西方的知识产权,还很理直气壮。习近平当时还说,不能“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贸易战、科技战”。

没到一个星期,中共高层却发表知识产权保护的文章,但所谓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却泄漏了实情。

技术剽窃是中国特色?

文章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

这句话等于承认,现阶段在中国大陆根本没有做到所谓的知识产权保护,仅称“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却又称“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当然是指无偿剽窃了大量西方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被算作了很大成就,而不是指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就。在美中贸易战中,中共开始不愿意承认大规模盗窃知识产权,但面对川普的高关税,最后只能被迫承认,并写在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承诺保护知识产权,中共签字画押后,却根本没有执行。

文章还称,“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成为知识产权大国,无疑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最大愿望,但目睹现实,却又似乎望洋兴叹。新华社的文章,还特意配发了习近平乘坐高铁的图片,同样令人唏嘘。

众所周知,中国原本没有高铁技术,连一般铁路技术都比较落后。20年前,原铁道部获得中央政府大量资金后,又大幅压缩了正常铁路投资,先后以市场准入为要挟,强迫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出售高铁技术,庞巴迪公司根本不在世界高铁技术竞争之列,铁道部照样也买了。之后,铁道部又引进了制动系统技术等,但仍然无法真正的所谓国产化,比如高铁车轮,仍然长期依赖国外技术,高铁芯片就更不必说了。中共大规模建设了世界上最长、最腐败、最赔钱的高铁后,自称高铁技术超越了其它国家,但目前只能拿到不发达国家的部分订单,也还要靠超低价挤走竞争者,并需要主动提供信贷。

高铁的例子,完全破除了中共所谓创新的谎言。文章也说了实话,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表明,中共高层假意释出保护知识产权的姿态,仍然想继续欺骗国际社会,企图继续无偿窃取更多技术。

中共准备故伎重演

文章还泄漏了中共下一步的策略,称“知识产权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国际争端的焦点。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决不放弃正当权益……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平衡普惠的原则,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拓展影响知识产权国际舆论的渠道和方式,讲好中国知识产权故事……倡导知识共享”。

可见,中共高层的所谓“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完全是一个障眼法,或者是被国际封堵之下的无奈。文章还称,“构建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及时传播知识产权信息,让创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这哪里是保护知识产权,完全是鼓励剽窃、抄袭之举。中共高层名义上称保护知识产权,实际却仍然在部署继续盗窃知识产权的欺骗策略。

中国自主创新路漫漫

习近平在文章中说,“知识产权对外转让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加强事关国家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保护”。

中共高层要求美国和西方国家共享知识产权,却要求严格守护所谓的自主知识产权,难以知道中共有哪些知识产权需要严格保护。华为的5G技术可能自称自主研发,但华为的5G技术却诞生在加拿大。

2019年5月7日,华为加拿大总部举办媒体展示活动,华为加拿大公司总裁李红波(Eric Li)颇为自豪地说,加拿大研发团队2009年便开始5G网络的研发,华为的5G技术便诞生于加拿大。中共曾长期窃取加拿大科技巨头北电公司(Nortel)技术,北电公司破产后,其5名顶级5G技术专家全被招揽至加拿大华为公司,华为才称拥有了5G技术。

习近平在文章中象征性地说,“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改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研究制定防止知识产权滥用相关制度”。

只要中共还掌权,这些套话恐怕永远会说下去,也永远都在研究当中,中国知识分子渴望的“创新”机制也就永远是一句空话,知识分子和国外技术一样,不过是被不断玩弄和利用的对象。

习近平讲话无意中泄露了中共对知识产权实情,西方各国政府和跨国公司还准备与中共政权继续合作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