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美经文处与费城智库合办研讨会 聚集美台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1日讯】美东时间1月29日上午10时至11时15分,台北经文处(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与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FPRI)合办了“拜登政府下之台美关系:双边贸易协定、武汉肺炎疫情及其他议题”(U.S.-Taiwan Relations under Biden Administration: BTA, COVID and Beyond)视频研讨会。

研讨会由FPRI亚洲计划部主任戴杰(Jacques deLisle)教授主持,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萧美琴受邀与会,论述拜登政府下台美启谈双边贸易协定及台湾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之前景、成功抗疫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之涵义,以及台美关系之未来机会与挑战。纽约地区政、学界及媒体等逾300人报名参加。

萧美琴在研讨会中强调,台美洽签“双边经贸协定”(BTA) 不仅为经贸议题,更具战略意涵;台湾为美国第9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关系紧密互补,蔡总统前宣布解除对美猪牛的进口限制,展现台湾贸易政策与世界同步的决心,台美BTA当可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奠定基础;另促请拜登政府复谈“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及延续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诚盼藉由增进台美经贸关系,深化与区域经济的连结。

2020年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台湾为全球少数经济正成长国家,部分成长来自疫情下产业对远距办公装置及技术的需求,反映台湾自劳力密集迈向资本及高阶技术密集之产业升级。台美产业结构有许多互补的领域,应共同合作建立安全供应链,并推动BTA以促进双方经济成长。

萧美琴表示,台美共享民主价值,前有幸获邀参加拜登总统的就职典礼,彰显台湾为美国的民主伙伴,预期未来拜登政府将延续既有的良好互动,持续深化台美关系,并诚盼拜登政府协同理念相近国家继续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组织。此外,中共近日不断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亦藉由网路攻击、假讯息、心理战等方式增强对我威胁,更凸显台美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台湾期盼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愿与美国共思因应策略,并持续就军售及军事训练等进行合作。

研讨会另谈及香港局势对台湾民主的影响、台欧关系、台湾能源政策及台美环保合作等议题。

研讨会全程录像(观看网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gzJf83BB8)。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