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恢复与伊朗外交 拜登政府停售阿联F-35战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8日讯】美国拜登新政府27日暂停部分军售案,包括前总统川普政府批准的沙特阿拉伯及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联)庞大军售案中的F-35匿踪战机,目的是为了进行更缜密的审查及展望慢慢恢复与伊朗的外交往来。

美国政府在去年11月3日大选后至今年1月20日新旧任政府交接期间,批准14项军售案,总价值约263亿美元。最大宗的就是,阿联在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后获得50架F-35战机、价值230亿美元的军售案。

川普视阿联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为任内一大外交成功,且是团结区域以对付伊朗的重要一环。

法新社引述美国国务院表示,他们暂停由川普批准的相关军售,包括出售给沙国的弹药与价值230亿美元给阿联的F-35匿踪战机包裹军售。

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表示,对任何新上任的政府而言,这样的检视都是例行工作,以确保军售能“增进我国战略目标”。

布林肯也表示,他的优先要务还包括处理也门(叶门)的人道危机。并表态会停止支持沙国在也门的轰炸行动,也会重新检讨前任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卸任前一刻将伊朗支持的什叶派胡塞组织(Huthi,青年运动)定为恐怖组织。

图为,2020年10月08日,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和英国空军的F-35B战机准备在北海上空加油。(Leon Neal/Getty Images)

以色列参谋总长柯查维27日即警告,已修订对伊朗作战计划,强调若美国重返核子协议将是“错误”之举。

伊朗22日曾呼吁拜登政府“无条件”解除前政府实施的制裁,以挽救2015年核协议,并警告不会做出任何让步。而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20日则表示,美国希望透过外交手段,延长并强化伊朗在核子发展上的限制,这个议题将是总统拜登上任初期与外国元首及盟友商谈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