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下一步 2022特首拟改协商产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5日讯】中共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抛出,透过协商产生特首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第45条的说法,引发香港政界舆论哗然。包括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及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都公开表示反对,评论人士认为,谈论特首的产生方式是假命题,北京方面可能是利用梁振英提出“协商特首论”,为修改选举制度试水温。

梁振英提出“协商特首论”掀起香港泛民主派反弹,认为这不仅违反《基本法》终极普选原则,也与香港主流民意背道而驰,被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指为民主“退步”,连现任特首林郑月娥都不支持,称“由选举产生较好”。 现任前任特首隔空交锋,有评论认为,根本是假议题。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 :“我为什么说这个是伪命题呢?因为所谓特首那个选举从来没有真正的选举, 也从来没有真正的协调呢”“我只会说,这个是一个高层拣卒的游戏,高层拣卒就是说很高层高层,各自有自己的利益,各自有自己的意见,那么哪一匹马好?那这个是不是咨询呢?完全不是我们概念里面那个咨询协商嘛。既不是协商,更不是咨询。”

港府以防疫之名,将立法会选举延至今年九月,先前传出,北京有意修改选举制度,废除让香港区议员可直接进入立法会的“超级区议会界别”,此时又抛出特首由协商产生,不排除是先试水温。

时事评论员程翔:“现在先借梁振英的嘴放这个风声,叫做酝酿一下,然后酝酿成熟的时候,你香港人就不会觉得太突然,我觉得这个是中共一贯所谓的吹风或者放气球的一个做法。”

程翔分析,国安法实施后,对民主派初选的大抓捕,加上DQ了一批议员,几乎已将泛民派参政的可能性拔除,但北京还是不放心。

时事评论员程翔:“其实这个就反应了它,其实真的是两次百万级的大游行是震惊了它,而且去年区议会的选举,就是前年期区议会的选举,这个亲建制的人雪崩式的崩溃,使得它很担心。”

下届特首选举在2022年三月举行,民主派在选委会原有近三百席,再加上区议会代表的117席,在特首选举中足以扮演关键的影响力。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