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言论审查 新兴社交媒体快速崛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3日讯】美国几大社交媒体巨头因审查言论引发越来越多的不满。最近几周,一些强调言论自由、保护用户隐私的新兴社交媒体纷纷崛起,用户量不断飙升。

在近来新兴的一批社交媒体平台中,一款自称“反脸书”的社交媒体MeWe表现最为亮眼。MeWe目前用户总数达到1600万,仅在上周,用户量就新增了250万。

MeWe被看作是脸书的代替品,该公司自称拥有人们喜爱的所有功能,而且没有广告、没有政治偏见。

在1月10日当天,通过苹果手机下载的应用程序中,MeWe的下载量跃升到第七名,而在之前的一周,MeWe还排在1400名开外。

在推特的代替品方面,颇受保守派青睐的Parler,在1月6日国会冲突事件、川普被几大社交媒体封杀后,一度涨势迅猛,然而却立即遭到几大科技公司联合打压,被迫暂停服务。

目前Parler的网站只能显示一个欢迎界面,公司CEO约翰·马兹(John Matze)在上面写到:“我们将解决面前的任何挑战,希望很快能欢迎大家回来。我们不会让公民的话语权消亡!”

另一款新社交平台SafeChat为用户提供点对点的加密保护,并不会进行言论审查SafeChat同时拥有中文版本。

美国常识学者、资深媒体人方伟:“这是一个集脸书、推特、和新闻发布为一体的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的发明者,他们是一群非常坚定的高科技团队,他们会一直保证这个平台的安全,保证这个平台不删帖,保证这个平台的独立性。我们可以和大家说,这是一个我们真的可以依靠的平台。”

在搜索引擎方面,DuckDuckGo是谷歌搜索的替代品。这款引擎定位为“把用户隐私放在第一位”。在苹果手机实用工具应用下载中,DuckDuckGo目前排名第三,仅次于谷歌的两款应用。

此外,如Signal、Telegram这些不审查内容或强调保护隐私的社交媒体应用,近来用户量都出现激增。

有业界专家表示,因美国大选而造成的社交媒体风暴,必将促成社交媒体平台的新世代,谁能脱颖而出,将引领未来信息平台的变革。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