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文件曝中共高层误判国际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2日讯】去年中共在国内遭受经济下滑和疫情双重冲击,在国际上迎来各国的追责与围剿,内外交困下被迫承认遭遇“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大纪元获得的中共外事文件披露,中共当局自欺欺人之下误判国际局势,使其陷入了“泰山压顶”的形势。

外事会议传达中共高层对局势的判断:5大谎言

去年底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承认2020年形势“泰山压顶”;不过中共内部文件显示,一年前中共对国际局势的判断可并非如此。

2020年1月13日,中共河北省政府在沧州召开全省外办主任会议,传达中共高层对局势的判断。图为会议文件截图。(大纪元)

据中共官媒报导,2019年12月25日上午,京津冀外事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在贵州贵阳市召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作了国际形势及外交外事工作报告。

对于这两场外事会议,中共官媒只报导了拥护习核心等官场套话。大纪元获得的河北省外事文件则披露了更多中共不欲人知的信息,其中包括对国际形势的判断。

2020年1月13日,中共河北省政府在沧州召开全省外办主任会议。会议文件《中央有关外事工作及全省外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提纲》显示,“会议传达学习了京津冀外事工作座谈会、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省委常委会和省委外事委第三次会议精神”,并“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对做好2020年外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0年1月河北外事会议传达中共高层对局势的判断,称美国“软硬实力进一步下滑”。图为会议文件截图。(大纪元)

该文件显示,中共在分析国际形势时,作出了种种错误判断或谎言性结论,包括:

1. “美在反恐战争和金融危机双重夹击下,软硬实力进一步下滑”。

会议文件指,中共认为美国实力在下滑,“中美战略博弈越来越具有全方位、长期性、全局性特点,成为牵动大国关系格局调整的主线”。

不过,现实是,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刺激经济和贸易战反击中共等各种政策,将美国经济推上新高峰。

而且,从“干净网络”到“印太战略”、“美、印、澳、日四方安全对话”,都表明川普政府已成功动员世界各国前所未有地站起来对抗中共,美国的国际影响力已获大幅提升。

2. “中日、中印关系总体趋稳向好”。

中共的这个判断,与现实是南辕北辙。

深陷经济危局的中共,近年来一直渴望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过,自认与日本关系升温的中共,并未等来日本的示好。习近平在2020年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表示积极考虑加入TPP,但日本政府当年12月回应说,TPP的高标准不会降低,新成员须达标方能加入。

而在更早前,2020年7月底日本防卫大臣表示,考虑到中共的威胁,日本希望加入美国主导的“五眼联盟”。

至于“趋稳向好”的中印关系,在2020年迎来了几乎擦枪走火的边境冲突,双方一度重兵压境,剑拔弩张。

3.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广阔平台”。

现实是,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恶化和债务危机加重,近年来中共“一带一路”对外投资陷入萎缩。进入2020年后,因受美欧警惕和抵制,中共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入,但此举未能扭转沿线国家的经济颓势,中国投资面临坏帐的风险大增。

4. “国际安全形势动荡不安”。

中共的判断是,美国加快太空、网络军事化进程,退出《中导条约》,加大推进“印太战略”,“严重冲击国际战略安全、多边裁军进程和亚太地区稳定”。

但现实是,川普政府是数十年来首任没有发动战争、却推动了区域(中东)和平的美国政府。过去一年中,在亚洲、尤其是亚太地区,美国积极介入的“印太战略”并未激发任何区域冲突,反而促进了亚太地区的稳定;事实上,亚太地区在2020年爆发的冲突,几乎都是中共挑起,包括中印边界武装冲突,以及南海区域的紧张局势。

5. “我国倡导的重大理念和政策得到越来越多理解认同”。

会议文件透露,中共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美西方反华图谋终将落空”。

事实是,2020年中共干预香港和放纵疫情扩散等举措,令世界各国越来越认清中共;在美国川普政府的带动下,从美国到欧洲,从“五眼联盟”到“四方安全对话”,国际社会已经结成了围剿中共的铁幕和联盟。

独家:中共应对美国脱钩的外交谋划

河北外事会议还传达了中共应对美国脱钩的外交谋划,重点包括:

1. 加大对美地方工作力度。

2. 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3. 积极开拓对外交流载体和渠道。要优化拓展国际友城网络。今年目标是新增获批友城11对,总数突破100对。

4. 发挥河北省应对防范美西方驻华使领馆对华渗透问题等专项工作机制作用,做好防渗透、防破坏、防颠覆工作,筑牢涉外安全防线。

中共保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在《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了对美开展渗透工作的具体策略。图为文件截图。(大纪元)

而中共保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在《2020年工作要点》中,更是明确提出了对美开展渗透工作的具体策略。

该《工作要点》提出,要“围绕国家外交大局”开展对外工作,“持续加强对美地方交流合作”。实施策略是,“配合中央、省对美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对美地方工作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以地方促联邦、以经促政、以民促官工作”。

该文件还提出,要“密切加强同欧洲国家的交流合作”,包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与西欧国家在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冰雪产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借助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和国际产能合作。

《保定市2020年度县(处)级及以下人员因公临时出访计划》。图为出访计划文件截图。 (大纪元)

中共保定市政府还为2020年制定了对外渗透的出访计划;其中市直单位安排了38批出访计划,各县市有21批出访计划。

中共国际地位持续下降

在中共高层于2019年底做出“美国实力进一步下滑、中共形势一片大好”的判断之前,中共的对外扩张之路已经接连受挫。

去年底《金融时报》引述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数据指出,中共的两家政策银行在过去两年大幅削减借到境外的贷款,反映出中共的一带一路战略已遭遇挫折。

《金融时报》报导指,中共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2017年之前,对境外放贷比世界银行借出的贷款还多,然而自从美国向中共发起贸易战后,这两家银行的境外贷款骤降,由2016年的750亿美元减至2019年的40亿美元。《金融时报》认为,中共对“一带一路”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

即便是在中共的传统地缘势力范围内,其影响力也在持续下降中。例如中共和澳大利亚近年来爆发的冲突,使得国际社会愈发不信任中共。

去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与中共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但德国之声引述专家分析说,RCEP也难以消弭澳洲与中共之间的摩擦。

从政治到经济领域,近年来澳大利亚与中共摩擦不断。去年11月,中共外交“战狼”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布假照片、攻击澳大利亚军人杀害无辜。该举动激发澳洲愤慨,澳大利亚总理严正抗议、并要求中共道歉,但遭中共拒绝。更早前,中共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大麦和牛肉等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打击。

2020年11月中共曾向澳洲媒体列出14项“不满清单”,包括澳洲禁止华为参与5G招标,以及抗议中共打压新疆、香港和台湾等等。澳洲政府表示不会改变立场。

自2018年起,澳洲政府顶住中共施压,坚持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去年澳大利亚不但率先要求彻查新冠病毒来源,还加入四方安全对话,以应对中共威胁。

澳洲政府还加强了对中共渗透的打击,于去年11月首次以《反外国干预法》起诉华人社团领袖。同时澳大利亚也坚持支持香港、台湾和西藏、新疆民众对中共暴政的反抗。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过去一年里中共的国际地位持续下跌,面临的压力和风险不减反增,形势已危急到崩溃临界,以至于中共自己都不得不承认是“泰山压顶”;这反过来说明,中共当初对2020年国际局势的看法与其说是严重的误判,不如说是自欺欺人的谎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