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台湾百年烟叶史 嘉县出版首本烟草记实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1日讯】台湾嘉义县中埔乡盛产烟叶,全盛时期种植面积超过1千公顷。2017年台湾烟酒公司不再和烟农签订收购契约,烟叶生产开始没落。近日,台湾第一本烟草记实影像书出版,记录近百年的历史。

高大翠绿的烟叶田打造的花海,到处可见朵朵粉红艳丽的烟花。嘉义县长翁章梁穿上农村味十足的围裙,走进烟花田,与烟农将烟叶一片一片摘下,抱在胸前,体验当年烟农采烟叶的辛劳。采烟叶工作告一段落后,烟田主人通常会准备一锅热腾腾的点心,给大家补充体力。

主持人VS.烟农林枣:“烟农做农事,做完的时候,(我们都会吃点心);这是我们那时候烟农的气味就对了(对!对!)叫做菜脯粥。”

嘉义县长翁章梁:“烟叶过去是专卖,那因为在加入WTO以后啊,那整个全世界对于整个烟叶要求相关的自由化,所以台湾的烟叶,就从那时候开始啊慢慢地走入历史。”

为了让后代了解这段百年来的烟叶繁华历史,摄影家魏三峰与与嘉义县政府合作,透过文字与影像纪录,历时3年时间,终于完成台湾第一本烟草记实影像书《桧木楼子烟草乡》;新书发表会上,县长翁章梁亲自送上花束给老烟农,感谢他们对烟业一辈子的付出。

81岁烟农林何味:“想到以前的时代,我们4、50年以前,种烟草的辛苦这样!”

72岁烟农林枣:“感觉很开心,感觉很好就对了;留给以后下一代看,看说喔!以前真的妈妈是怎么辛苦一路过来的。”

新书发表会结合故事中的场域,在烟田里举行,不仅让烟农回味过去农作的辛酸,也让民众认识这个曾经在沿山地带创造经济奇迹的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