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是吃种子最佳时节!肾虚者别错过最后机会

文/冯罗小洁(坤德中医养生轩院长) 穆简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1日讯】大寒大约在每年的1月20日到来,是农历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养生,除了抓住冬季最后的机会补肾,还要多吃种子养精蓄锐

肾虚的人,要赶末班车补肾

过了大寒,就要准备迎接“立春”的新年了。这段时期,气温往往比小寒时期有所回升,但由于随之而来的大风(北方)和湿冷(南方),感觉上像是寒冷到了极限。正所谓“四九夜眠如露宿”,这种感觉在南方尤为明显。其实就像黎明前的黑暗,这最后一期的寒冷中已经蕴含了开春的曙光。

对大多数人而言,此时进补食物量应逐渐减少,而以温性、绿色及种子食物为主,以适应来春万物的生发。同时,腊八节及除夕夜都在大寒期间,家家户户多会准备丰富的节日食物,所以饮食上别忘了要搭配健脾消滞的食物。

因为冬季是补肾的最佳时候,肾虚的人还来得及赶上末班车补肾。

补肾,首先要了解自己是肾气虚,还是肾阴不足。

如果有咽干舌燥,盗汗腰酸的现象,是属于肾阴不足。这样的人,可以食用雪梨、银耳等养阴的食物;并多在阳光下的水边或高山中做深呼吸,或在雪后天晴的日子做户外活动;饮用清爽的山泉水、井水。

如果常感觉手脚冰凉、夜尿多、腰酸等,则是属于肾阳气虚。最好选择晴朗的日子,于早上的10到下午1点之间,到户外晒太阳;多睡觉;平时多食用羊肉、牛尾等。

大寒吃种子,养精蓄锐、孕育生机

身体健康的男男女女们,大寒时节千万不要错过一个养精蓄锐、孕育生机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吃种子!

大寒处于农历的腊月。许多人都知道腊月要喝腊八粥,但很少人知道为什么。其实这个“腊”字的本意是“交接”;有去旧迎新,新旧交替之意。“腊祭”最常做的是吃“腊八粥”,挂“腊八穗”,而粥和穗中用的,是当年当地收获的各种谷稻类的种子,如大米、薏米、黄豆、蚕豆、栗子及白果等。

为什么要用种子呢?因为种子里充满了精气,富有孕育新生命生长所需要的一切。

大寒吃种子,吃到的不仅是种子中的淀粉、蛋白质,更重要的是得到了种子中蕴藏的生命力。而这些生命力,既能助男士们养精蓄锐,更能帮女子孕育新的生命。

冬日常用这些散落在后院四处各种植物的种子,混合在一起,慢火熬制十多个小时,熬出一锅浓稠的粥。喝上一口,能品味到种子踏实的香气与精华。

今年的腊八、大寒日恰巧适逢同一天。俗话说“大寒遇腊八,喝粥做尾牙”,这一段时期吃腊八粥、挂腊八穗,以及拌腊八蒜、腊八豆等,更是显得意义深远了。

大寒节气最常吃的种子有哪些呢?

大寒养生常吃的种子食物,如糯米、黑豆、莲子、芝麻和小米等。(健康1+1/大纪元)

1. 糯米

自己动手熬制过“泰山磐石散”的初孕妈妈们,恐怕难忘怀的就是其中必放的糯米。既能补中益气,又可健脾安胎,像一道浓浓的天然黏合剂把胎儿牢牢的黏在母体的胎盘中,既安全可靠,又如泰山磐石般牢固。平时可以煮香喷喷的糯米鸡、八宝饭来吃。

2. 黑豆

黑豆是黑色食物,能入肾脏。闲暇时,不妨自制陈醋黑豆:把黑豆洗干净后,用小火炒干至豆衣开裂;放凉,然后装入陶瓷或玻璃容器中,倒入陈醋,盖过黑豆一寸即可。密封浸泡7天左右,就可以开封食用了。这是老中医推荐的补益肾阴虚的黄金验方,有益脾补肾、滋补五脏的功效。

3. 莲子

莲子能养心安神,补脾益肾。对于饱受失眠之苦、心神不宁、记忆减退的人而言,每晚睡前吃一碗莲子百合粥,不但香软可口,而且宁心安神,健脑益智。

4. 豇豆

豇豆有益脾胃和肾脏。老坛泡菜中比较高级一点的是酸豇豆。酸豇豆不仅好吃,而且可以补肾,作用很平和。它是清补而不是大补,补中有泄,既能补肾气,又能清湿浊,很适合慢性病和亚健康状态人群作为日常保健饮食。

5. 芝麻

芝麻能补肾,40岁以上的人们最爱它的一点,就是它能让头发变黑。寒冬时节每天早晨盛上一小撮芝麻蒸来吃,数月后,不但肾气更强,头发也会更加黑亮。

6. 小米

常言道,“人食五谷而化精”,就是说,五谷都具有养精气、补肾气的作用。而五谷当中,数小米的补肾功效最强。

早晨可以熬煮黏稠的小米粥喝。《本草纲目》中说:“粟(小米)之味咸淡,气寒下渗,肾之谷也”。就是说,小米性质偏寒,五味上略带点咸味,具有益肾气、补元气的功效,因此李时珍称它为“肾之谷”。

大寒养生,北防风寒、南祛湿寒

北防风寒:民间常说,“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耆酒,晚服杞菊地黄丸”。这句话是说,早上喝人参黄耆酒,借助早晨自然界生发的阳气,以推动人体阳气的生发;晚上服用杞菊地黄丸,以助身体阴精的滋补。

南祛湿寒:在南方,大寒的养生应更注重固肾补脾、温中散寒。饮食上应多吃红辣椒、胡椒、紫苏、红枣、樱桃等,以助辛温解表、祛湿散寒,健脾益肺。

清肠胃,助消化

虽说大寒仍是冬季进补的好时机,但现代社会大伙儿普遍营养过剩,反而导致过补上火,体内水分干涸烦渴、大肠秘结。此时可多吃些花椰菜、黑木耳、橘子及豌豆荚等以促肠道蠕动、增强免疫力、除烦止渴,并防血管破裂、硬化,调节血压。

此外,还可以按摩涌泉穴(足心前1/3的人字凹陷处),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让气血畅通五脏六腑,增强排毒功能,加快身体燃脂速度。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