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抗疫或已走入一个误区 人类应反省自身

文/杨景端(整合医学专家、亚利桑那大学客座教授) 李佳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0日讯】自新冠疫情爆发,全球医学专家都竭尽全力,希望找到遏止病毒传播或消灭病毒的医疗方法。但是现实是,无论是传染速度,还是死亡数据增加的速度,非但没有降低,反而正在升高。这说明现有的防范方法,并没有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效果。在对抗新冠疫情上,现代医学可能陷入了一个误区。

如今的防疫手段,是把所有焦点都放在病毒上,却普遍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每个人自身的健康。比如,重症的染疫者,或因染疫而死亡的人,往往是因为他自身身体健康状况不好,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或者平时生活习惯、精神和情绪状态不佳,使身体处于免疫力低的状态。这样的人群占了大多数。这时,我们不去解决造成慢性病的因素、造成人们亚健康的因素,而把所有关注点放在怎样对抗病毒上,那就没有找到抗疫的关键。

致死的疾病大量存在,有些比新冠更厉害,如脑中风、心肌梗塞等,这些都不应该被忽略。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有从自身着手,改变自己,才是健康防病的解决之道。

人的健康状况跟行为、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而你的行为,又跟你的思想观念和情绪有关;思想观念和情绪,又跟你的信仰有关,这些都是串连在一起、无法分开的。

从自身对抗疫情,在4个方面改变

每一个有生命的人,都存在四个层面:

结构层面:人体能够看得到,摸得着的部分,如皮肤、头发、器官、骨骼。

生物化学层面:支持这些器官功能所需的营养,如水、维生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脂肪酸。

能量层面:说话的声音,心脏的跳动,身体的体温,都有能量在支持。

灵魂层面:每个人有生命,有自己的脾气、性格、习惯和对生命的认识,正是由于人有灵魂层面。

要想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就必须同时关注这四个层面,并做出一定的改变。

1. 注意身体的警讯

当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如易疲劳、睡不好、常感冒、胃口差,就要注意了。比方说,有的人中年以后身体发胖,这种体格上的,也就是结构层面的变化,就是一个信号。它实际上在告诉你,你的代谢能力可能降低了,或者是压力过大了,饮食不够合理。那么这时,就应该对此做出反思,进而调整你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纾解压力。

如果不去改变,继续不运动,坐在沙发里吃垃圾食品、看电视、追剧到半夜,真的感染了新冠,抵抗力就会比别人差。自己如果不改变这些习惯,谁也救不了你。

2. 补充充足的营养

补充平衡、充足的营养,才能够抵抗病毒,这是从生物化学层面来提升免疫力。

如今,社会上60%~70%的人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不光是帮助钙的吸收,也对免疫功能起着重要作用,所有免疫细胞表面都有维生素D的受体。平时,可以通过晒太阳、饮食或服用补充剂的方式来补充维生素D。而微量元素锌,则能够防止新冠病毒在体内复制。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都是提升免疫力的关键营养素。

3. 从能量层面改变

中医养生、治病,都是从能量角度来看的。人的精神活动、生理活动都是能量的表现。

中医抗疫,不是抗病毒和细菌,而是抗击病毒、细菌给人体带来的能量打击,如热、寒、温、燥、湿,体质不同的人,跟外界病毒进行交战的时候,表现也不一样。要加强自身的能量,战胜外来病毒的能量。

中医为何强调人的情绪、精神状态?因为每一种情绪能对身体产生不同的能量影响。

有的人容易紧张,遇到事情就着急上火,血压升高,声高气粗,脾气很大;有人生气了发脾气,摔东西;有人不高兴就使劲吃东西。这些都会带来很多的健康上的后果。这样的人,如果不改变自己看待工作、看待事物的方式,不调节好情绪,就算没有新冠,也可能得脑出血、心肌梗死。

4. 有正确的信仰或价值观

那么,一个人为什么容易发怒、焦虑、想不开、放不下?进一步讲,这就与信仰有关。而信仰,就是灵魂层面的东西。

一个人的信仰,决定了他如何判断一件事情对自己是好,还是坏。人往往觉得一件事对自己好,就高兴;觉得一件事对自己坏,就生气。然而,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去看,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情绪反应。

我和很多基督教的朋友聊天的时候,都曾问他们一句话,我说,耶稣曾经说过:人打你的左脸,你要把右脸给他,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碰到一个人,你打一巴掌,他会是什么反应?他可能不会把右脸给你,而是会打回来。

意思是什么呢?如果你认为这件事对你是坏事,你就会觉得屈辱、委屈、愤怒;但如果你认为这件事对自己是个好事,比如,很多信仰都认为,善恶有报,那打人的一方事实上是可怜的——从这个角度去想,你就不会觉得受到屈辱、委屈、愤怒,反而心胸坦荡。我们可能告诉对方,不该随便打人,但是心里不会动气。当然,人们对信仰之信的程度,也决定了自己的心态。

面对瘟疫,应转个方向

我们常说,人体是个小宇宙。人在腹泻时,一些死掉的胃肠道的细胞、黏膜被排出体外,那么为什么要被清理掉?因为它坏掉了,或者说身体需要保护自己的时候,就要把不好的东西清理掉。这个瘟疫,是不是大自然的一种清理呢?清理一些看得到、或看不到的不好的东西,能够让人类社会继续维持下去。

现在人类做的很多事情,与大自然的规律和大自然的要求背道而驰。人类一直想要掌控自然、改造自然。比如做一些“科学研究”,人工干预大自然的规律。在SARS的时候,就有很多所谓的科学家,在小老鼠身上不断尝试怎样制造病毒、改变病毒的基因结构。这些研究,就可能带来可怕的后果。

大自然其实是很简单的,中医讲阴阳五行,有阴有阳,有白天有夜晚。现在有人非要说阴也是阳,阳也是阴,把二者混在一起。甚至有人要把太阳遮住,降低所谓的气候变暖问题。

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的大瘟疫、大灾难,也许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我们目前正面对一个艰难的岁月,最重要的是,我们都能够在这过程中进行反思,进行改善,把自己的健康,掌握到自己手上,而不依赖于外界的因素。

瘟疫不是一个简单的治疗能够解决的,面对瘟疫,人类必须深入的思考。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