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天灾不断 地震84死水灾逾10万人无家可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9日讯】印尼近期天灾接踵而来,当局吁民众警戒淹水、潮汐波、火山爆发。目前南加里曼丹省因水患撤离逾6万人;西爪哇省水患影响逾2万人;苏拉威西岛地震已致84人丧命,且还持续攀升;中爪哇省则因火山爆发,要求民众勿靠近火山周围3公里至5公里。

15日,苏拉威西岛的西苏拉威西省(West Sulawesi)发生6.2强震,据国家灾害应变总署至18日晚间的统计,已有84人罹难,253人受伤,在马武柔(Mamuju)、马杰内(Majene)分别约1万5000、4000人无家可归。

近期因雨季高峰期,印尼各地频传水患。国家灾害应变总署(BNPB)18日晚间统计,17日起的豪雨在西爪哇省(West Java)的马贾伦卡县(Majalengka)及井里汶县(Cirebon)造成灾情,各有约40栋、5352栋民宅淹水,共约2万2000人受影响。

西爪哇省双木丹县(Sumedang)Cihanjuang村9日因暴雨引发大范围的土石流灾情。印尼国家搜救总署19日指出,土石流造成40人罹难,遗体18日晚间已全部寻获,搜救结束,但目前仍有约1000人无家可归。

婆罗洲南部南加里曼丹省(South Kalimantan)塔纳劳特县(Tanah Laut)、班加马市(Banjarmasin)等10个县市自12日起因多日豪雨成灾,国家灾害应变总署截至17日的统计,有超过10万人受影响,高达约6万5000人遭撤离。

北苏拉威西省(North Sulawesi)首府万鸦老(Manado)近日也因豪雨成灾。国家灾害应变总署至18日的统计,淹水及土石流造成6人死亡,500多人遭撤离。

万鸦老海边17日晚间还发生潮汐波,海浪高达4公尺,大量海水灌进路面,民众惊慌逃离,附近一间购物中心的停车场也淹水。印尼气象气候暨地球物理局18日指出,这并非是海啸,而是因海面低气压及强风等极端气候现象造成的。

环保团体绿色和平(Greenpeace Indonesia)18日指出,水灾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梅拉图斯山(Meratus)的两个主要水源地长年遭滥垦滥伐,改为生产棕榈油的棕榈园,在2001年至2019年间有超过30万5000公顷的森林地因此流失。

另外,当局持续注意列为第3级警戒的中爪哇省(Central Java)梅拉比火山(Merapi),以及北苏门答腊(North Sumatra)的西纳彭火山(Sinabung),要求民众不要在火山周围3公里至5公里的范围内活动。

2021年1月19日,从日惹看到的梅拉比火山的流出的熔岩。(AGUNG SUPRIYANTO/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