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两重天 上海办公楼与住宅房行情两极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8日讯】上海寸土寸金,办公楼市场住宅房市场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扭曲现象:一边是新住宅房、二手房,在供应量短缺、信贷投放增加,加上投资者“买涨不买跌”的追高心态下,成交量双双达4年来新高;另一边的办公楼,空置率创了10年来新高,而且继续朝30%空置率迈进,突显出该城市地产业供需严重失衡的窘境。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海2020年新住宅房成交面积约91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创4年新高;二手住宅成交30.2万套,同比增长27%,也创近4年新高。

有分析称,上海住宅房供应紧缺,促成交易量增长。据统计,2020年新盘供应余额有6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0%,但是成交量同比却增加10%以上。

此外,中共当局为了提振疲弱的经济,央行频频放水(货币宽松),信贷投放增加,许多资金都流向房市。同时上海有大力度的“动迁”、“旧改”,扩大了住宅房的需求;加上部分购房投资者有“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在房价走高情况下,急切入市的人就越多。这些因素都令上海住宅房市升温,有好学区甚至是一房难求。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银行信贷有收紧迹象,以抑制投资炒房和房价大幅上涨。中国80%以上购房者是通过银行贷款买房,如果没有宽松信贷政策的加持,房地产市场可能很快会面临凋敝。

至于办公楼方面,高力国际的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办公楼市场空置率在2020年升至22.7%,创近10年新高。随着空置率的上升,同年上海办公楼平均租金跌至每天每平方米7.64元人民币,同比跌幅达到10.7%,创近9年来新低。

上海2020年初经历疫情的打击后,办公楼市场就一蹶不振,随着今年下半年供应的增多,空置率会不断上升。

高力国际指出,今明两年,上海办公楼市场新增供应将迎来高峰,年均供应超过200万平方米,空置率预计今明两年升至29.1%和31.4%。

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坦承,房地产是中国现阶段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金融人士担忧,中国金融风险已经到了不得不防范的时候,但当局却难以应付房价大跌带来的市场震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