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十大死因 癌症第三 排第一的要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8日讯】谈癌色变,预防癌症是很多人关心的养生保健课题:那种食物吃多了恐癌症,吃这个可以防癌……然而,被大家千防万防的癌症,其实并不是中国居民的头号杀手,千万要警惕。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19年6月一篇重磅论文,分析了1990年到2017年中国居民的死亡原因。

2017年中国人的10大死亡原因分别是:中风、缺血性心脏病、呼吸系统(气管、支气管、肺)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肝癌、道路交通伤害、胃癌、阿尔兹海默症及其它痴呆症、新生儿疾病和高血压性心脏病。

中国人目前第一大死亡原因:中风

中风,又称脑卒中,是颅内血管破裂或堵塞引起的脑组织坏死进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包括脑出血、脑梗死等。因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被称为健康“第一杀手”。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风现患人数达1242万。虽然中风患者最常见于中老年,但随着生活方式改变和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脑血管病发病年龄不断提前,青年发病者则不断增加。

有统计显示,我国新发中风患者中,65岁以下人群约占一半。其实,如果预防得当,80%的中风可以避免。

中风危险因素分3类

1、不可干预的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等因素。

2、证据充分的可干预的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血脂异常、心房颤动、其他心脏病、无症状颈动脉狭窄、绝经后的激素治疗和口服避孕药、膳食习惯和营养障碍、缺乏体力活动、肥胖和体脂分布异常等。

3、潜在的可干预因素:包括偏头痛、饮酒过量、代谢综合症、药物滥用、睡眠呼吸障碍、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炎症和感染等。

不管原因多么复杂,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最常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吸烟、卒中家族史、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

吃盐太多容易中风。

吃盐太多容易中风,《柳叶刀》在曾发布195个国家和地区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分析。这项研究分析了各地因为饮食结构而导致的死亡率,其中东亚地区的最大问题就是高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日摄入的盐应少于6克,但中国人实际的摄入量远远超出了该建议值。2018年8月《柳叶刀》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中国被调查群体中有80%以上的人日均盐摄入量大于12.5克,是推荐量的两倍还多。

多项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而高血压同时也是引发中风的最危险因素。

“二级”预防很必要

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是目前导致中风最危险的三大因素,中风5年累积复发率超30%,相当可怕,对于中风,应进行一级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防治措施。在这一阶段中风并未发生,但是存在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

一级预防就是通过积极控制这些危险因素,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科学的生活习惯,并正确服用药物干预,使得中风不发生或推迟发生。

二级预防就是针对已患中风病人,根据中风的病因、发病机制、个体情况进行干预和治疗,采取综合的、积极的措施,按照我国中风防治指南对患者进行管理,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争取好的疗效和防止复发就显得十分重要。

3、识别中风的“fast”法

在平时,专家提醒大家要熟悉掌握中风的症状和中风防治的相关知识,掌握简易的“fast”法,学会识别中风的常见症状。

“f”代表face(脸),如果发现面部不对称,要反复做微笑动作,看一侧口角是否下垂和面部肌肉运动是否一致。

“a”代表arm(胳膊),如果发现两侧肢体力量不一致时,平举双上肢5秒钟以上,看是否出现一肢体无力下垂。

“s”代表speech(言语),如果出现了口齿不清时,要反复说话或朗读,观察流利程度。

“t”代表time(时间),如出现以上任何一种症状,提示有中风的可能,要在第一时间内到医院就诊。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