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拟让千万非法移民入籍 边境移民大军与警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8日讯】拜登将于20日宣誓就职当天公布新的移民政策,为全美约1100万名非法移民提供入籍途径。目前至少已有9000多名非法移民冲破危地马拉边界,准备前往美国。消息称,危地马拉警方与非法移民爆冲突。

综合多家美媒报导,多名知情人士透露,1月20日拜登就职当日将公布新移民政策,寻求在8年内,让大约1100万名非法移民获得公民身份,并扩大对“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或称追梦人计划)的移民发放绿卡。

但是当前美国正受疫情及经济问题困扰,尚不知新政府将以多快的速度处理非法移民问题。

拜登认命的白宫幕僚长克莱恩称,拜登将在上任首日会向国会提交新移民法案,但他和拜登办公室都拒绝交代细节。

拉丁美洲公民联盟前主席加西亚称,拜登1月14日向关注移民组织作电话简报,对新政府行动之快感惊讶。

听到简报的“全国移民论坛”主席努拉尼说,移民8年内获得公民身份,比俗称“追梦者计划”的童年入境者暂缓遣返手续,及“临时保护身份”的申请者更快。

拜登推翻川普移民政策

过去4年川普(特朗普)总统执政期间,把打击非法移民作为优先事项之一。川普政府已经与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敲定协议,限制非法移民在美国寻求庇护。

而拜登在竞选期间承诺,将结束川普的《移民保护议定书》(MPP)。MPP被视为是川普政府结束民主党支持的“抓了就放”政策的基石。MPP对90%的非法越境者或迅速驱逐出境,或遣返回墨西哥等地等待庇护申请。

川普政府表示,MPP已经有效地消除了吸引非法移民到边境的拉动因素,并警告说,逆转这一政策将导致边境非法移民的激增。

代理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CBP)马克·摩根(Mark Morgan)也警告,“如果MPP消失,那绝对是毁灭性的。”

然而,拜登还称他将彻底改变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停止修建边境墙;对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的驱逐行动进行100天的暂停;为非法移民建立获得公民身份的途径;及终止与北三角国家达成的庇护合作协议。这些协议有助于阻止非法移民流向美国边境。

北三角国家指的是中美洲的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

南部边境9000名非法移民涌现

随着拜登就职日临近,美国南部边境非法移民大军再度涌现。

危地马拉官员16日表示,至少有9000名洪都拉斯移民已进入其境内,这批移民一路向北,希望最终能进入美国。

这批多数步行而来的移民寻求摆脱贫穷、失业、帮派与毒品暴力,和飓风带来的灾后困境。他们先前进入墨西哥,然后再进入美国,全程长数千公里。

危地马拉总统亚历杭德罗·吉亚马蒂(Alejandro Giammattei)16日发声明,呼吁洪都拉斯当局“控制其居民的大规模出境”。

声明说,这些移民在15日至16日冲破了危地马拉边境地带,大约2000名警察和士兵的阻拦未能奏效。这些人大多数没有出示中共病毒阴性测试结果。

吉亚马蒂呼吁,“中美洲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在疫情所导致的卫生紧急状态期间,避免将其居民置于风险之中。”

墨西哥继续在其南部边境,训练数千名国民警卫队成员和移民局人员,以展示武力,旨在阻止大篷车进入墨西哥。

危地政府谴责非法移民侵犯主权

危地马拉官方移民机构发言人亚历杭德拉·梅纳(Alejandra Mena)16日告诉CNN,15日晚间,两批3000多名洪都拉斯移民分别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强行进入危地马拉,这是一个更大的非法移民大篷车计划的一部分。第三批非法移民16日进入危地马拉。

调查报导记者德鲁·埃尔南德斯(Drew Hernandez)16日在推特上发表的一个视频显示,大批洪都拉斯移民冲破警员和士兵的阻碍,越过危地马拉边境,前往美国。

法新社记者在危地马拉与洪都拉斯边境的Vado Hondo城镇,目击安全部队人员包围高速公路上一群人,之后发射雇泪弹驱散群众。

危地马拉政府谴责这些移民侵犯主权,并呼吁洪都拉斯当局“透过永久预防措施遏制居民大规模离境”。16日起,危地马拉已经在高速公路上设立了近十几个控制点,并可能开始用巴士将更多移民送回洪都拉斯。

路透社指,移民队伍一旦抵达墨西哥,恐将面临瓦解压力。墨西哥官员说,该国与美国间的移民协议仍在,这代表着移民队伍将遭到驱离。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