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将至 如何帮孩子顺利过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7日讯】大寒24节气中的最后一个,《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它标志着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终结。大寒正值三九刚过,四九之初,此时,降水稀少,天干物燥,时常伴有寒潮、大风等极端气候,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

大寒(PxHere)

冬季是万物封藏的季节,天寒地冻,空气干燥,窗户紧闭、室内暖气容易滋生细菌、病毒,且儿童肺脏娇嫩,肌肤薄弱,容易感受寒邪而发病,儿童在冬季最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如流感、普通感冒、支气管炎、肺炎、鼻炎、鼻窦炎、中耳炎等。1月20日是大寒节气,在一年最冷的时间段,如何减少孩子患病机会、帮孩子顺利度过寒冬呢?

一、早睡晚起,睡前泡脚,蓄养阳气

早睡晚起(Piqsels)

大寒养生要顺应“冬藏”的原则,要做到早睡晚起,其原因是: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加孩子身体的免疫力。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皮肤、五脏六腑等皆冷。大寒时节,在睡前给孩子以热水泡脚,既可增加体内热量,又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的营养,改善睡眠质量,对儿童防寒保健养生有者非常积极的意义。睡前泡脚需注意一下两点:①、温度:水温最好40℃左右,而且水要淹没踝关节处;②时间:每次浸泡15~20分钟,可以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

二、常晒太阳,适当运动,微汗即可

常晒太阳(Pixabay)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阴盛极,阳始生。儿童养生要御寒保暖,常晒太阳以制阴寒,御寒护阳,在阳光下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抗寒能力和防病能力,借助自然界的阳光以生发阳气,储备热量,以待来年。但不宜剧烈运动,微汗即可,切不可大汗淋漓,避免扰乱机体闭藏的阳气。

三、合理膳食,减咸增苦,阴阳平衡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中医理论认为,冬主肾,肾主咸,心主苦,咸胜苦,肾水克心火。因此,“减咸增苦”是冬季养生重要的饮食原则。“减咸增苦”是指在冬天要适当减少咸味食物,相对增加苦味食物。因为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故冬天的饮食原则是减咸增苦,抵御肾水,滋养心气,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不使其发生偏盛、偏衰,这样才能使孩子形体充实、生气盎然。宜选择的食物有:芹菜、莴笋、秋葵、菠菜等。

开窗通风(pixabay)

四、勤开窗户,空气流通,病菌不染

天气寒冷,家长常常紧闭窗户,有的室内开暖气,空气不流通容易使细菌、病毒等病原菌滋生,常常发生呼吸道感染。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如果通风不良,这些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就会集聚在室内。开窗通风可以使人获得较多的“空气维生素”,也就是负离子,能增加人的寿命,同时开窗通风可减少病菌滋生。开窗次数并非越多越好,一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基本就能够维持室内空气的新鲜了。因此,不管天气多冷,都建议勤开窗户,使空气流通。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