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继续出击 小米被列黑名单 股价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6日讯】周四,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最新的,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的9家中企,而小米集团名列其中,引发广泛关注,当天小米集团在香港的股价,收盘暴跌。

1月14号,美国国防部将9家中企列入“黑名单”,认定他们与中共军方有关联。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小米和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将受到新的投资禁令限制。

目前,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总数达到44家。

制裁消息传来,15号上午,小米港股开盘下跌超过11%,市值蒸发近千亿港元,截至收盘,仍跌10.26%。

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小米是个民营的公司,中国有个政策叫做军民融合,他之所以挂在国防部的名单上,他可能是给军方提供专用的手机设计,单兵的通讯定位,或他们参与了一些解放军的采购计划,不然不会在五角大楼的制裁名单上会出现小米的名字。”

川普总统去年十一月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企及个人投资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中企。全球两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和先锋集团,先后在本周宣布,正在出脱三家中国主要电信公司持股。

1月13号,川普总统再签行政令,要求11月11日前,美国企业和投资人须完全出售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股票。

稍早,一份市场调查表明,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大洗牌,小米手机产量预估排名第三,华为将跌出前五。但是这道禁令下来,对小米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

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小米)被美国制裁以后,可能后面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小米的芯片几乎全部是高通出的,小米跟军方挂勾了,可能后续高通会对他进行芯片限制,一但对他进行芯片限制,那他就完了,因为他自己没有芯片的开发能力。”

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认为,股价波动反映市场担心小米下一步将被列出口管制,会像华为、中芯国际一样,面临芯片断供危机。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