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与太太许艳视频会面 被捕3年来首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5日讯】大陆维权律师余文生被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近日,他在看守所的允许下与妻子许艳视频会面,这也是余文生被捕3年来,官方首次允许家人与其见面。

综合媒体报导,余文生2018年初被带走,家属及委托的律师一直无法与他见面,11月14日,余文生妻子许艳再次来到徐州市看守所要求与余文生会面,起初看守所工作人员指余文生即将移送监狱,因为疫情正在看守所隔离,拒绝他们会面。

许艳追问究竟丈夫会转往哪一个监狱,对方说提前两天才知道,“就算现在知道也不告诉我”。许艳怀疑,看守所是以这种做法做为继续阻止家属会见的借口。

许艳随后发推文表示,她会继续坚守在看守所外,要求所方立即安排她会见余文生,“疫情不是阻止会见的理由,我1月4日就联系了徐州市看守所,而且有核酸检测报告,为什么之前不立即安排会见?现在我到达现场又以疫情15天隔离不让会见,律师可以会见、也可以视频会见,余文生律师投监狱前也可以继续核酸检测。”

当天下午,许艳又获看守所回复,可安排二人视频见面。许艳得知消息后非常激动,因为3年来他终于可以见到丈夫了。

许艳表示,当天两人会见了20多分钟,余文生被剃光头,失去了3颗牙齿、右手颤抖无法写字,她看到十分难受。

许艳说:“他是被戴着手铐,坐在审讯椅,穿着看守所的服装,头发都被剃光,戴着口罩出来。我看到他的情形实在非常难受,我也告诉他各界对他的案件关注。这三年来,他非常感谢大家,要我转达对大家的感谢。”

许艳指,余文生希望可调回北京看守所服刑,她亦要求当局下次能让二人面对面见面和拥抱。

余文生律师原本是商业律师,2014年因声援香港“占中”,被中共当局羁押99天,遭到酷刑迫害。出狱后,他开始做维权律师,并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辩护案件,加入“中国人权律师团”。

维权律师王全璋2015年在“709”大抓捕中被捕后,余文生成为王全璋的辩护律师。2018年1月15日,余文生的执业证被注销,1月19日被捕,4月19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家属担心可能遭受酷刑。

2020年6月,徐州市中级法院一审时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余文生4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2018年1月19日至2022年3月1日止。余文生随后进行上诉。据余文生家属表示,二审拖了6个月也没有动静,却在上个月突然被告知已经判决。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