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疑虑“封杀川普” 台专家:跨云摆脱依赖巨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讯】科技巨头平台围攻封锁川普账号,台湾朝野立法委员疑虑这侵害言论自由。此外,脸书被曝光,无理由封杀了揭露中共迫害的人权组织账号。专家杜奕瑾表示,台湾逐渐成为资料中心亚太枢纽,透过“跨云”的技术,能避免在“数位极权时代”依赖单一科技公司。

科技巨头纷纷封锁川普账号言论,至少12平台。曾研究大数据(Big Data)的国会议员高虹安认为不适当。

民众党籍立法委员高虹安:“社群平台对于川普团队,可能从选前开始就有些,包括加注警告讯息,或者说可能最后把账号封掉这类事。其实我觉得对于社群平台来说,它比较不适合直接介入政治议题,而应该保持其中立性。”

被巨头封杀的,还有人权内容。关注中共新疆集中营、中共“一带一路陷阱”的哈萨克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脸书的账号去年11月中旬、今年1月9日两次被封号,累积四年的资料一夕不见;事前没收到任何警告,脸书事后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组织发言人质疑,脸书工作人员中,有大量亲共人士,利用工作便利帮助中国共产党。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高嘉瑜:“那如果当社群媒体都走向这样,可以任意封锁各个使用者言论时候,那个一言堂与危险性,会越来越升高,就有点像极权国家的做法。”

高虹安表示,社群平台比较需要紧急处理的,例如仇恨与歧视言论、危害儿童安全情况,应该能在美国法律中找到明确定义;不过政党政治争斗纠纷,是不同状况,美国民主政府需要检视社群平台的管理方式。曾担任台湾PTT网站发言人的执政党议员高嘉瑜也表示,对违法的言论,应该透过法律制裁。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高嘉瑜:“违反法律部分(的言论),我们可以在法律上提起诉讼,或用其他方式提出制裁。”

美国国会两党都有议员很忧心,免除社群平台责任的230条款,需要改革或废除。欧洲的波兰政府,已率先提出救济机制草案;高虹安认为,这已经是全球性问题,也许需要跨国性的讨论处理。

Parler平台拒绝跟进封杀川普与部分保守派人士,遭到亚马逊强势下架关闭主机,引发PTT与台湾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关注忧心,并表示,台湾逐渐成为世界资料中心的亚太枢纽,透过跨云的技术,能够帮助免除在数位极权时代中,对单一科技公司的依赖。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