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正在四面出击试图施压拜登

中共期待拜登走回奥巴马时代的政策,继续对中共政权绥靖,2021年开始,中共高层很快又四面出击,包括指使小老弟们公开挑衅、制造难题,意图向拜登施压。

新年之际,金正恩表示,朝鲜将重启核试验,并主动披露说,将拥有“一种新的战略武器”,能抵达美国本土。外界几乎一致认为,这是金正恩再度向拜登发起核讹诈。

2017年,川普就职前夕,询问卸任的奥巴马,当时哪些优先事项需要马上处理,奥巴马告诉川普,可能需要准备与朝鲜一战。随后,川普也确实派出3个航母战斗群齐聚朝鲜半岛威慑,但川普很快亲自与金正恩见面,以外交策略打破了中朝的双簧,缓解了朝鲜核危机。

4年前,拜登还是副总统;4年后,朝鲜核问题似乎又要回到拜登手中。中共急于施压拜登、改善关系,再次与朝鲜玩起了同样的把戏,企图迫使拜登尽快与中共合作,当然也希望化解美中军事对抗的态势。

伊朗也被中共驱使,准备帮中共解套。1月4日,伊朗不但高调声称把浓缩铀浓度提高至20%,还扣押了韩国油轮。美军显然也得到相关情报,代理国防部长米勒原本下令尼米兹航母回国,1月3日很快又下令航母留在阿拉伯海,监视伊朗可能的威胁,B-52轰炸机也频频飞往中东威慑伊朗。

1月6日,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伊朗的牌这么“打”,有戏吗?》,公开泄漏了中共与伊朗的关系。文中称,1年前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之仇“不能忘、要报复”,还称“伊朗方面想借提升铀浓缩丰度之举,向美国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施压”。

中共不但给伊朗支招,还试图替拜登作主,称“拜登及其团队已多次公开表态,美国将在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前提下重回伊核协议”,并描述“伊核协议在奥巴马政府期间完成,更被奥巴马视为一项外交领域‘政治遗产’,当选总统拜登当年是其副手”。

中共还生怕外界看不懂中共与伊朗的关系,1月8日,新华社又报导,《伊朗否认韩国代表团到访与被扣押韩国油轮有关》。这篇报导替伊朗代言,称韩国油轮“多次违反海洋环境相关法律条例”。文章还称,韩国一代表团抵达德黑兰,将与伊方讨论“被冻结的伊朗在韩资产与资金问题”,并替伊朗辩护称“韩国不要因美国制裁而冻结伊朗在韩资金”,并以伊朗的口吻说,韩国以“空洞的借口”冻结了伊朗70亿美元的资产。

中共此举不但试图施压拜登,也在施压韩国,韩国在美中之间虽然似乎没有明显站到美国一边,但对中共也采取了不冷不热的态度,令中共很恼火,如今朝鲜核问题与伊朗扣押韩国油轮,韩国也相继成了另外的目标。

1月7日,美国印太司令部透露,罗斯福号航母(CVN71)在西太平洋进行战机起降训练。(美国印太司令部推特)

中共指使小老弟发难,企图迫使美国与中共合作,中共自己也动作频繁。1月1日,《南华早报》透露中共的运-20运输机抵达南沙群岛永暑礁,并称在测试运输能力。1月4日,习近平签署军委2021年1号命令,发布开训动员令,再次称“聚焦备战打仗”,“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虚张声势要与美军继续对抗。

中共军网1月9日报导,1月8日凌晨,中共边防部队1名士兵“因天黑、地形复杂等原因走失”。报导还称,“个别印媒对此事有一些炒作”,印方应“抓紧向中方移交走失人员,为当前中印边境局势降温缓局增添积极因素”。

中共军队的1名士兵如何能在边界“因天黑、地形复杂等原因走失”?中共的说辞显然太过牵强,以中共对军队的严控,1名士兵单独出营根本不可能,更大可能是中共派出的侦察兵越界被抓。这表明,中共在印度边境再度企图生事,如今弄巧成拙,又试图利用此事挑起矛盾。中共报复韩国,更会报复印度,背后自然牵涉到两国与美国的密切军事合作。

1月5日,中共在香港大肆抓人,至少55名民主派人士被捕,包括1名美国律师,也在公开挑衅美国和西方各国。1月6日,欧盟呼吁香港释放被捕人士,欧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史丹诺(Peter Stano)说,“我们目前正在分析情势,看我们能做出哪些反应。我们还能采取其它行动,譬如制裁。”

1月8日,新华社报导,《欧方无权干涉中国内政》。中共可能自认即将搞定美国,对欧盟也不再客气,一改去年底习近平对欧盟的大幅让步态度。

1月20日还没到,中共就急切地四面出击,会不会引火烧身、适得其反,或可拭目以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