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蓬佩奥解除对台交往限制 专家: 具三重含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2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宣布废除美台间的交往限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也将于本周三访问台湾。这显示川普政府在任期的最后,重塑了美台关系,除了为下一任政府就职前定义了友台方向,也牵动美中台三方关系,受到各方瞩目。

川普政府任期的尾声,对美台关系做出重大宣示。国务卿蓬佩奥1月9号在国务院网站上,以新闻稿的形式表示,国务院过去制定复杂的内部规则,限制美国官员与台湾政府互动,目的是为了安抚中共,但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有美台官员间限制性的交往准则将予以废除。

过去,台湾驻美国的外交官受到“交往准则”的诸多限制,例如,非特定情况下,台湾外交官不能进入白宫或国务院。2015年,台湾代表处在华府双橡园举行元旦升旗,当时奥巴马政府以此举激怒中共,禁止在美国机构内展示中华民国国旗,并将规定载入“交往准则”中。

自从川普政府2016上台后,朝野间不断有声音提出废除交往限制。如同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告诉《金融时报》,美国政府会做出这项决定,是基于长期审视台美双边关系,并非卸任前的突然决定。

虽然历经长达两、三年的讨论,但外界关注,川普政府宣布废除的时间点,所代表的涵意。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昌浩:“这个其实是针对当前,中共干预美国大选,以及在香港实施大规模抓人的一个回应。中共最近趁川普因为大选舞弊案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了狠手,川普这边是必须做出强硬回应的。其实蓬佩奥的这一手,比仅仅是制裁中共的政治局常委还有杀伤力,北京那边估计是恨得牙痒痒。”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昌浩认为,美国大动作的强硬回应,具有三重意涵。

郑昌浩:“这个大动作也是川普阵营给川普的支持者,还有美国左派阵营人一个宣示,就是我还在,并没有退却。如果加上这个措施对美台关系正常化,以及台湾民主一个实质性支持,这一招其实就是一石三鸟,很高明的一招。”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则用“神来之笔”形容川普政府的决定。他表示,从1970年代中美建交后,美国就对台湾交往,设立了非常多的限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川普政府就透过这一个神来之笔,可以说是把台美关系这条路,拓得非常非常宽。如果美国下一届政府想和台湾发展更高级别的关系,现在这个限制都已经不存在了,这条路已经开通了。”

台湾中央社以“川普卸任大礼”,来形容美国的举动,台湾驻美代表处发声明说,这项决定反映美台关系的强劲与深度,对此表示欢迎;香港媒体东网则以“不再安抚北京”为题报导。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质疑,蓬佩奥可能在卸任前亲自访问台湾,并威胁如果这样,共军将第一时间飞临台湾上空。美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以推文回击,“环时你又错了,欧洲行是蓬佩奥最后一次出访。”虽然没有访台计划,但美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台湾。

同时,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启程前往台湾,由于克拉夫特过去表示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此行访台,是否意味着美国将力挺台湾加入联合国?

田园博士分析,由于中国任联合国常务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所以台湾入联希望不大,但有可望在美国支持下,重返世界卫生大会、世界粮农组织等下层组织。

无论如何,川普政府这步棋,设定了美国“友台”的基本框架和路线。

田园:“考验美国下届政府对台外交智慧的重大机遇,这些自我限制全部都废除之后,美国下届政府是不是有这能力、是不是有这智慧,是不是有外交手腕能够实现,台湾重新加入很多国际组织,能够实现美台关系的进一步正常化。”

田园博士认为,支持台湾作为民主国家的基本路线,对下届美国政府而言,是一个机会,也是考验。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