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大事记:美台关系出现实质性突破(1/4-1/1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1日讯】过去一周(美国时间1月4日至10日),中共当局肆无忌惮地利用所谓的“港版国安法”抓捕了53名香港民主派人士,使香港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国一制”。而且,中共继续把目标瞄准台湾,派军机持续扰台。

与此同时,美国接连提升与台湾的关系,除了宣布美驻联合国大使下周访台外,还解除过去几十年来美台之间的所有交往限制,为美台高层互动铺平了道路。

美国解除与台湾交往限制 驻联大使将访台

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取消美国行政部门机构与台湾同行互动的所有自我限制,让享有个人自由、法治等共同价值观的美台两个伟大的民主政体受益。

蓬佩奥指,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也是美国的可靠伙伴。但是过去数十年来,为了安抚北京共产党政权,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很多限制美台外交官、军人和其他官员之间互动的条条框框。

这是继蓬佩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将访问台湾之后,美国政府做出的又一大重大决定。

1月7日凌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将访问台湾。

蓬佩奥表示,台湾是可靠伙伴与蓬勃民主政体,尽管中共从中破坏,台湾民主政治依然有活力且繁荣,台湾展现出“一个自由中国所能达成的成就”。

当天,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声明,克拉夫特大使将于1月13日至1月15日访问台湾,与台湾高级官员和外交人士会晤,并针对台湾对国际的重大贡献、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的必要性发表演说。

克拉夫特访台台湾,将是首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访问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克拉夫特来访,是美国对台湾国际参与的强劲支持,并象征台美全球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提升。

1月6日晚,美台举行线上“政治军事对话”(Political and Military Dialogue),美方由主管政治与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珀(Clarke Cooper)出席。

美国之音报导指,这并非是美台首次双边“政治军事对话”,只是过去双方皆未对外公开相关讯息。一些台湾政治专家分析,此次公开会议行程,是美国对台政策延续的表现,将不受两周后美国政权的更替而改变。

港53名民主派人士被抓 美国准备制裁

在香港方面,港府利用所谓的“港版国安法”的名义大规模抓捕民主派人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再次警告中共及香港当局。

1月6日早,港警以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了53名曾参与2020年7月民主派初选的人士,搜查72个处所,向4家公司发出法庭命令索取资料以及冻结160万港元涉案金额,更声称不排除进一步拘捕行动。

被捕的人员中基本是民主派立法会前议员和现议员等人,还包括5名初选协调人(已辞任):戴耀廷、赵家贤、钟锦麟、关尚义、区诺轩(已辞任初选协调人),其中关尚义是美国公民。

这是中共自2020年6月30日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港警对香港异议人士采取的最大规模镇压行动。

蓬佩奥当天发声明说,“当香港人民在共产主义的压迫下受苦受难时,美国不会袖手旁观”,美国将对涉及此次事件的相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并将 “探讨限制香港驻美国经济贸易办事处”。

蓬佩奥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那些被逮捕的人,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罪,只是在行使《中英联合声明》条约承诺给他们的民主权利。

蓬佩奥还指:“此次政治打压运动中一名美国公民被捕,这个消息也让我感到震惊。让我把话挑明:美国不会容忍对美国公民的任意拘留或骚扰。”

中共当局实施“港版国安法”后,美国曾在2020年8月制裁了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香港高官,制裁了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等中共涉港高官。

美国还在2020年12月制裁了14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因为他们是中共最高立法机关成员,涉嫌打压港人的民主、自由权利。

各国谴责中共用国安法铲除香港异议

对于这次大抓捕,除美国外,英国、加拿大、丹麦、德国等外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等,纷纷谴责中共当局利用所谓的“国安法”打压港人的民主权利。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指,这次逮捕行动是“对香港人权及自由一次令人悲痛的攻击”;“香港国安法”是“被用来打压异议及不同的政治观点”的。

丹麦外交大臣科福德指,大搜捕事件令“一国两制成为幻象”。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四国外长1月9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的“港版国安法”明显违背《中英联合声明》,破坏“一国两制”框架。它限制了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声明指,很明显,“港版国安法”正被用来铲除异议和敌对政治观点。

中共将目标指向台湾 专家: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之音1月9日报导指,港警大规模逮捕民主派人士,终结了对中共统治香港的最后约束。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等都曾多次指,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让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国一制”。

不少评论人士指,中共利用“国安法”拿下香港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台湾,中共也一直企图统一台湾。

过去一年,中共除频繁在台湾海峡周边军演外,还频繁派军机扰台,数十次飞跃海峡中线。据台湾国防部统计,2020年1月至12月底,中共共派出超过380架次军机侵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ADIZ)。

而步入2021年以来,从1月1日至9日,中共又派出了11架次军机侵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包括1月2日有1架运-8技术侦察机,3日是1架运-8反潜机,4日是1架运-8远干机、1架运-8反潜机、1架运-8技术侦察机,及1架运-9通信对抗机;5日为1架运-8远干机;6日为1架运-8反潜机、1架运-8远干机,7日是1架空警500,9日为1架运-8反潜机。

1月9日,美国就宣布解除与台湾交往的所有限制。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1月9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要敢对台湾动武、武统台湾的话,美国一定不会袖手旁观,美国可以利用《台湾关系法》,进行军事干涉。

冯崇义表示,美国对台关系升温,这是两党共识,也是美国军方对中共的强硬立场。因为美国绝对不会放弃第一岛链,一旦放弃以后,中共进入太平洋这个门户就会大开,这是美国军方根本不会接受的。

“而且现在从国家意义上讲,像台积电的芯片都在台湾生产,一旦这个东西落到中共手上,美国绝对接受不了这种现实。美国会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台湾。不会让中共来占据科技上的优势。”冯教授说。

美国接连制裁中企

同时,美国继续制裁中国企业,尽管川普政府的任期仅仅只剩下10天的时间,但是美国制裁中共、制裁中企的力度丝毫不减。

1月6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最终决定,从1月11日起,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从其交易所摘牌。

1月5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与包括蚂蚁集团支付宝、腾讯的微信支付、腾讯QQ、QQ钱包在内的八款中国应用程序(APP)进行交易。

美国主要场外证券交易平台OTC日前宣布,从1月7日起将禁止中国铁建(01186.HK)、南京熊猫电子(00553.HK)及中芯国际(00981.HK)等9只中资股的报价,而在11日会禁止另外3只中资股的交易,而且将根据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指引,继续评估是否需要禁止其它中资股的交易。

同时,据美媒报导,美方官员正考虑将腾讯、阿里巴巴集团列入被制裁的黑名单。

另两名知情者告诉路透社,列入黑名单的计划尚未敲定。被列入黑名单后,相关企业将很难获得美国高科技资源。知情者透露,美国当局还在讨论是否将更多企业列入其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