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蓬佩奥解除美台关系限制 中共战争威胁

在北京依旧未因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确认拜登当选总统而将心放在肚子里之际,美国川普政府再一次给了中共当头一棒。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文中称:“今天,我正在取消对行政部门机构与台湾同行互动的所有自我限制。此举将使得我们两个伟大的民主政体受益。”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美国国务院制定了复杂的内部限制,用以管制美国的外交官、军人和其他官员与台湾同行的互动,对此,在国务院发出的声明中,蓬佩奥阐述了取消的理由,即“台湾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民主政体,也是美国的可靠伙伴”,“美国政府单方面采取这些行动,是为了安抚北京的共产党政权,但(现在)不会再这样做了”,“我们两个民主政体在个人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严方面有共同的价值观”。而伴随着蓬佩奥的声明,以往美国行政部门各机构与台湾的所有“接触指南”都将作废。

蓬佩奥取消美台关系限制的理由,向北京和世界传递了极为清晰的信息:一、台湾与美国是有着同样价值观的民主政体,美国将全面提升美台关系以彰显对台湾的支持。

二、北京的共产党政权是一个不尊重自由、法治和尊重人的尊严的政权。尽管美国曾在美中建交后,根据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确认了“一个中国政策”,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但美国始终认为三个公报和美国对台的六项保证,都属于政策声明,并不具备强制效力。不过,过去几届美国政府,为了安抚中共政权,在对台关系上进行了自我约束。

如今,坚定反共的川普政府决意取消自我约束,并将北京共产政权与台湾民主政权并列,其实就是在表明美国的态度,表明美国在“一个中国”框架下,有意承认中华民国政府才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权。

可以佐证的是就在蓬佩奥声明的前两天,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官网发布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利·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与台湾高级官员和外交人士会晤的声明,声明还称“大使将根据《台湾关系法》、三项美中联合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所指导的美国一中政策,加强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际空间坚定的持续支持”。

换言之,川普政府将在联合国内坚定支持台湾,支持台湾获得相应的权利,甚至可能在适当时候让台湾重返联合国,即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共取代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的那一幕重新上演,只不过角色互换。

那么,如何才能让台湾政权取代中共政权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呢?不知大家是否记得去年11月蓬佩奥在演讲中将中共政权与伊朗恐怖组织并列,2019年香港抗议活动遭镇压后,超过百万人在美国白宫请愿网站“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发起征签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正式将中国共产党定为恐怖组织,其后,美国大使馆转推蓬佩奥暗示中共是恐怖组织的推文。

这表明,美国公开将中共定义为恐怖组织的日子并不遥远,尤其在中共利用病毒和与美国深层政府勾兑祸乱美国与美国大选,川普、蓬佩奥等美国政要一再发出的强硬对抗中共的信号之后。

一旦中共被定义为恐怖组织,其政权的合法性也将被国际社会质疑。不仅如此,美国必将对其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美国公司和个人不得向其或其控制的公司提供任何类型的支持或资源,包括金融服务、培训设备、专家咨询、武器或其运输等。中共官员及与其交易者都将受到民事或刑事起诉及惩罚,而中共的任何外国代表或其控制的公司,也都会被禁止进入美国或在美国居留。

那些希望继续与中共这个恐怖政权保持关系的政府,不得不思量自身是否可以躲过美国的相应制裁,不妨参照美国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后所引发的制裁后果。届时,很多国家还是不得不与中共保持距离吧。

美国的这波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力挺台湾的操作,让台湾政府欢迎和喜悦,并“期待台美伙伴关系在可见之未来持续强化与成长”,自然让中共政权抓狂。中南海将如何应对?

在中共外交部尚未回应前,1月10日,中共《环球时报》气急败坏地发表了社评文章:《蓬佩奥或让台湾当局的日子倒计时》。文章先是篡改了英文原文的“北京共产政权”,而是仅用“北京”二字以欺骗读者,这说明中共对于自己的共产邪恶面目也是心知肚明的。

其后叫嚣道:“(这是)蓬佩奥对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又一次疯狂的挖坑和埋雷,这是对两岸和平和中美关系保持底线稳定的有犯罪性质的结构性破坏,其严重后果难以预料。”文章还推测美国可能搞出进一步的大动作,比如蓬佩奥突访台湾,制造美台严重升级官方交往的既成事实。

随即中共威胁美方“悬崖勒马”,称如果敢让蓬佩奥在任期结束前夕访台,北京的反应“将是排山倒海式的”,届时中共战机“将在第一时间飞临台湾上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宣示中共对台湾岛的主权”,“如果台美方面胆敢做出过激反应,就很可能触发战争”,威胁要给“台当局以根本性的惩罚”,要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

《环时》的叫嚣和威胁不过是色厉内荏,川普政府既然选择这般操作,自然有美军的强大实力做保障,而台湾自身军力也并不弱。如果台海爆发战争,内忧外患的中共有几成获胜的把握呢?

早前,外界就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任期内有武力解决台湾的计划,即“中美关系如果因贸易战和其它地缘政治博弈而持续恶化,并导致中国经济急剧下滑甚至崩溃,习近平可能用收复台湾,来转移中国朝野上下的不满和怨愤”。不过,在今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台北法案》后,中共的反应却有些软弱,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和国台办发言人除了“坚决反对”外,没有了以往的“中方必作出有力回应,美方应充分认识到后果”的歇斯底里的叫嚣,更没有发动战争的行为。

此次川普政府更进一步,意在承认台湾政权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权,触碰了中共的敏感点,而且1月初,习近平刚刚发布了备战动员令,中南海发狂之下,点燃战火的小概率倒也不是没有,但胜算基本没有。

首先是从军力看,中共与美军在诸多方面实力差距巨大,美国不仅有战斗力强悍的航空母舰,而且还有太空军的强大情报能力,且台湾本土军事科技力量也并不弱。与之相对的是中共内部军心不稳,有多少人可以并且愿意效命都是未知数,陆海空实战能力难言,科技能力对上美军也是小儿科。若发动战争,中共损兵折将是大概率。

其次,中共内部党心涣散,民心则丧失殆尽。在中国经济急速下滑,民不聊生的当下,中共主动挑起台海战争,除了将招致全国上下的反对外,中共党内“反习”力量也极有可能借机兴风作浪,习政权或许难保。

其三,中共病毒若攻入军队,中共将不战而败,亦如明朝末年守卫京城的军队一半死于瘟疫。

至于北京若想动用核武,那一定要先掂量掂量自己是否能否承受美国的核打击和雷霆行动。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中南海迈出这一步,就为自己的结局画上了句号。左右都是死的中共政权,还看不出自己的末日将近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