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起诉15名闯入国会的抗议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0日讯】美国国会冲击事件引发舆论震惊,美国司法部8日起诉15名冲进国会大厦的抗议者,并公布其中13人的详细信息以及他们所面临的指控。

1月6日,部分反对国会认证争议州选票的抗议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抗议期间一名女士遭警察枪杀身亡。官方事后通报共有5人在事件中死亡。

这起冲击国会事件引发舆论震惊,有证据显示,反对川普政府的安提法和黑命贵组织成员也混在抗议人群中,冲进国会大厦。川普政府公开表示反对暴力行动。

美国司法部8日宣布,起诉15名冲击国会大厦的抗议者,并公布13人的姓名及他们所面临的指控等详细信息。

其中,情节严重的三人分别是国会山“巫师”杰克.安吉利(Jake Angeli)、扛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讲话台的亚当.约翰逊(Adam Johnson)、以及西弗吉尼亚议员德里克.埃文斯。美国两党议员均呼吁将埃文斯开除。

1月6日进入国会大厦抗议的杰克.安吉利,因涉嫌非法和暴力进入国会大厦并进行不法行为而被捕并被起诉。

32岁的安吉利是一名意大利裔美国人,他经常在抗议活动中头戴一顶毛绒的牛角帽,脸上涂有象征美利坚合众国的油彩,特别引入注目,因此在媒体上广为人知。

6日当天,安吉利照样是这一身奇异打扮,并手持美国国旗,进入了国会大厦,站在大厅内表达抗议。

亚当.约翰逊在6日当天被摄影师拍到,他闯进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办公室,并在她的办公桌前留下字条,最后还扛走了佩洛西的讲话台。

事后有网友发现,佩洛西的讲话台被挂到eBay上拍卖,售价曾一度高达14,980美元。

西弗吉尼亚议员德里克.埃文斯6日也进入了国会大厦,并被指控在大厦禁区后进行直播。

另外,阿肯色州的理查德.巴尼特(Richard Barnett)也被司法部起诉,6日当天他也闯入佩洛西的办公室,坐在佩洛西的办公椅上,并把脚放在办公桌上。现场摄影师拍下这一幕,照片在网路上广泛传播。

事后,联邦调查局在阿肯色州的一所房屋中将巴尼特抓捕。

司法部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被起诉的15名抗议者大多被指控非法闯入国会区域或在国会区域有暴力及妨碍治安行为。

司法部还表示,另有约40名抗议者也被逮捕,并在哥伦比亚特区高等法院被起诉。他们面临的指控包括非法闯入国会区域、违反宵禁规定以及有与枪支相关的犯罪行为等。

国会冲击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制定了一份通缉名单,对涉事的抗议者进行逮捕和指控。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表示,将继续对参与骚乱的人进行调查。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以及目击者拍下的现场视频,6日冲击国会大厦的抗议者中,有不少反对川普总统的安提法和黑命贵组织成员。

川普总统8日在推特发布视频,谴责6日在国会发生的暴力事件,表示美国将永远是一个法治国家。视频发出后不久,推特宣布永久性关停川普的个人账号,舆论谴责推特公司扼杀言论自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