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我们是如何称呼那些皇帝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9日讯】之前我们谈到古人名字会有名字号,出于尊重人们不会直呼其名,会称呼他们的字或号,那对于皇帝呢,皇帝是否有名字呢,当然比如康熙本名叫爱新觉罗.玄烨,但古代皇帝的名字是不能直接称呼的,那么人们怎么称呼皇帝呢,我们熟知的称呼皇帝的名字一般有:谥号、庙号、年号和尊号等等。

一、 谥号

我们所称的周文王、周武王、周幽王、周厉王、商纣王、汉武帝、隋炀帝,其实这些都是谥号。谥号是皇帝去世后,继任皇帝和大臣们根据先帝生前的品德、功老,给予的一种评价。

一般分为三类“美谥”、“平谥”和“恶谥”,美谥是表扬的、像文、武、明、睿等,比如周武王、汉武帝,“武”有平定战乱功劳的之意;平谥是不褒不贬,含有惋惜的意思,比如楚怀王,唐哀宗;恶谥是批评之意,这些皇帝生前或残暴,或没有德行,比如周厉王、周幽王等。

谥号起源于周朝,秦时曾一度废除,汉代恢复,直至清末。早期的谥号一般就一两个字,唐朝以后开始增多,到了清朝时帝后的谥号都十几二十个字了,所以唐朝之前的皇帝大多称谥号,唐朝之后到明朝皇帝大多称庙号。

二、 庙号

称呼庙号的皇帝如唐高祖,唐太宗、唐玄宗、宋神宗、宋徽宗、明太祖等。什么是庙号呢?之前我们分享过中国传统文化中皇城的建筑一般是左祖右社的形制,左边是祭祀列祖列宗的太庙,皇帝去世后把牌位放进太庙供后世子孙祭祀, 所以会为入太庙的皇帝专门起个祭祀用的名号,就是庙号,庙号基本分为“祖”、“宗”两种,一般开国皇帝称祖,如唐高祖、宋太祖、明太祖等,守护江山的皇帝称宗,如唐太宗、唐玄宗、宋神宗等。

庙号起源于商朝沿用到清朝,但是在唐朝以前,只有大功的皇帝才配享庙号,汉朝四百多年,仅有七位皇帝有庙号,唐朝以后,基本上每个皇帝都有庙号。

三、 年号

我们现在还能从古铜钱上看到顺治通宝、康熙通宝、乾隆通宝等等,顺治、康熙、乾隆都是皇帝用的年号, 年号起源于西汉,由汉武帝首创,一直沿用到清朝。一般新皇帝登基后,为自己起一个年号,不再使用之前的年号,称为改元。

为什么人们对明清的年号比较熟悉,对之前朝代的年号没什么印象呢?因为明清以前年号可以多次改动的,一个皇帝所用年号少则一个,多则十几个。帝王遇到“天降祥瑞”或大灾大难等大事、都可以更改年号,比如汉武帝用了十一个年号,唐高宗用了十四个年号。一个皇帝对应很多年号人们记不住,但是从明朝朱元璋开始,明清两代皇帝一位皇帝一个年号(俩人除外:明英宗和清太宗),比如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在位六十一年只用一个年号康熙,人们很容易记住,因此明清皇帝常用年号来称呼,比如康熙皇帝、乾隆皇帝、雍正皇帝等。

而中国年号的文化被很多国家学习,如日本,日本现在还在使用年号,新王登基会改年号,二零一九年五月一日日本德仁天王即位,改年号为令和,上一任天王为明仁,年号为平成。

四、 尊号

古代皇帝在世时也会使用尊称,如武则天尊号“则天大圣皇帝”,则天是她的尊号而不是名字,武则天称帝后给自己起的名字是武曌,基本人们没什么印象,还有慈禧皇太后,“慈禧”也是她的尊号,她原本的姓氏是叶赫那拉氏。

我们这期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称呼皇帝一般有谥号、庙号、年号和尊号,唐以前多称谥号,唐到明多称庙号,明清多称年号,偶尔使用尊号。关于中国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