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川普留下定时装置 考验拜登对华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9日讯】川普特朗普)最近签署的一项制裁中国科技电商平台的行政命令,被认为是对拜登未来对华政策的一个“试金石”。美智库专家认为,川普此举是给拜登留下定时装置,以考验拜登的对华政策。

川普总统1月5日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8款中国应用软体进行交易。川普指出,这些平台帮助了“中国(共)政府以窃取或其它方式获取美国人数据信息”,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此行政命令将在签署45天后开始生效。

川普此举是为拜登新政府设置了定时装置,“意图绑住拜登的手脚”。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R.Heath)对美国之音表示。

何天睦认为,这项行政命令与川普政府全面打击中共的策略是一致的,以此考验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

他还表示,封杀支付宝等应用程序,只会影响到极少数的美国人。“这些人主要是试图与中国大陆做生意的美籍华人”。

另外一家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对此持相同看法。

肯尼迪对《华尔街日报》说,川普这项新行政命令的一个目的,似乎是“让拜登政府上台后难以改变其政策方向”。

近一年来,川普政府制裁了中共的国营企业和与军方有牵连的企业,也对有官方背景的高科技和电商企业施加了限制措施。这对中共造成强有力的打击,中共高层甚至公开喊出要解决科技方面“卡脖子”的问题。

分析人士此前普遍预期,川普总统在结束第一任期前,会对中共采取更多行动。美国国务卿6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将访问台湾,这对中共无疑又是一项重磅打击。

1月6日当天,美国国会认证拜登当选,川普也承诺将有序过渡权力。但他坚持这次大选存在欺诈,他不会参加1月20日的就职典礼。

拜登上台后将如何对待川普政府时期的对华政策,引发各界关注。兰德公司的何天睦认为,拜登将保留对华为和其它中国科技公司的限制政策,但可能会放宽或撤销某些中国软体应用程序的相关限制。

川普早前针对TikTok和“微信”的行政命令,已经被法院暂时中止执行。外界认为,这项最新的行政命令其功效恐怕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拜登过渡团队早些时候已经宣布,拜登入主白宫后将会暂停并审查川普在晚期颁布的那些要在他离任后才生效的行政命令。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