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提议罢免川普 传遭彭斯反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8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日前提出要求副总统彭斯和川普(特朗普)内阁罢免川普。但有消息人士说,彭斯反对这项激进举动,他的立场获得数名政府官员支持。

佩洛西1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希望副总统彭斯“今天”就能够通过《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罢免川普

佩洛西说,“如果副总统和内阁不采取行动,国会可能准备推进弹劾。”她要求彭斯尽快回复。

《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第四款说,当副总统和行政内阁或国会机构成员中的多数,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副总统应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美国史上从未有人引用过第25修正案让总统免职,彭斯尚未对启动这个机制公开发表谈话。不过《纽约时报》引述亲近彭斯的消息人士称,他反对这项激进举动。

报导说,彭斯的立场获得数名政府官员支持,他们认为此举可能会让华府更加混乱,而援引第25修正案罢免川普需要这些官员的同意。

冲击国会的事件发生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等多名民主党人也要求罢免川普总统。但参议院司法机构主席、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对此表示反对。

“我认为,此时不适当。我们正在寻求平稳过渡。”格雷厄姆表示,他6日早些时候与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进行了交谈,梅多斯表示,过渡进展顺利。

目前距离川普的第一任期期满仅剩13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准备1月20日宣誓就职。

白宫副主任克里斯‧利德尔(Chris Liddell)7日早上发出一份备忘录给内阁机构,根据惯例,所有现任总统的任命人都需要准备在1月20日向总统提交正式的辞职信,随后,再将权力移交给继任总统。

白宫发言人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谴责了国会大厦发生的暴力,并向美国民众保证,将“有序地进行权力移交”。

川普总统7日晚在推特等社交媒体发布一段视频,他表示,国会已经认证拜登胜选,他同意在1月20日有序与无缝地过渡权力。

川普再次谴责6日在国会发生的暴力事件,并表示美国将永远是一个法治国家,现在必须冷静与平静。

他强调,对美国来说,这一刻需要“康复与退让”,因为中共病毒疫情已经带给美国民众生活、经济以及无数生命损失。

他仍然充满信心地对支持者说:“我知道你们很失望,但我也想让你们知道,我们不可思议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