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官拒绝向美国引渡阿桑奇 墨西哥准备提供庇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英国法官周一(4日)以自杀风险很大为由,拒绝将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引渡至美国。墨西哥总统当天即宣布,该国将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英国伦敦地方法院周一作出判决,宣布不应将阿桑奇送往美国接受刑事审判,理由是,此举将使他陷入自杀风险。

法官瓦妮萨·巴雷策(Vanessa Baraitser)裁决说,拒绝引渡是考虑到阿桑奇的心理健康问题,因为有证据证明阿桑奇曾自残并有自杀倾向,而她担心美国无法阻止阿桑奇寻求自杀。她表示,阿桑奇有智慧和决心规避狱方可能采取的任何自杀预防措施。

法官最后宣布:“基于上述原因,我决定根据阿桑奇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禁止引渡,并根据2003年引渡法令第91条下令将其释放。美国有14天的上诉期限。”

在英国法官正式宣布拒绝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为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墨西哥总统去年1月就曾要求英国释放阿桑奇。当时他在例行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阿桑奇的提问时说:“我不知道他是否已经意识到他有违政治制度的规则和规范行事,但当时,这些电报显示了世界体系在其专制性方面的运作方式。”

在英国法官作出拒绝引渡的裁决后,美国检察官仍有14天的时间提出上诉,而且他们也已表示将提起上诉。阿桑奇的律师则仍在致力于让他从监狱中释放出来,并已定于周三进行保释听证。

阿桑奇1971年出生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汤斯维尔,今年49岁。2006年,他和同伴一起创立了维基解密网站,允许人们匿名提交各种机密文件,并将这些文件公诸于众。为此他得罪了许多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大佬们。

2010年,维基解密发布了50万份秘密文件,阿桑奇随后被美国司法机构指控涉嫌犯有1项计算机黑客攻击罪、并违反了美国1917年《间谍法》(Espionage Act) 的17项罪责。如果这些罪名都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75年的刑期。

同一年,阿桑奇被指控在访问瑞典期间涉嫌性侵,遭到瑞典警方通缉。2012年,阿桑奇躲进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并获得庇护。直到2019年,厄瓜多尔在政权更迭后,终止了对阿桑奇的庇护。同年4月,被逐出大使馆的阿桑奇因当初违反保释规定而被英国警方逮捕,之后一直被关押在伦敦的贝尔马什监狱。

阿桑奇的律师、医生和联合国专家都表示,在使馆寻求庇护期间,阿桑奇的心理健康状况恶化,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ASD)。

他的辩护律师强调说,阿桑奇患有精神健康问题,包括自杀倾向,如果将他引渡到美国,他可能会面临单独监禁,这将使他的自杀风险加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